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桓玄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桓玄(369年-404年6月19日),字敬道,一名灵宝谯国龙亢(今安徽怀远)人,谯国桓氏代表人物,东晋名将大司马桓温之子,也是东晋末期桓楚政权的建立者。

东晋将领、权臣,桓楚武悼帝,谯国桓氏代表人物。历任侍中、都督中外诸军事、丞相、录尚书事、扬州牧、徐州刺史、相国、大将军等职,封楚王。曾消灭殷仲堪杨佺期占据荆、江广大土地,后更消灭掌握朝政之司马道子父子,掌握朝权。大亨元年十二月逼晋安帝禅位于己,在建康(建立桓楚,改元“永始”,三个月后刘裕举义兵反抗桓玄,桓玄不敌而逃奔江陵重整军力,遭西讨义军击败,试图入蜀,途中遇上护送毛璠灵柩的毛恬等人,遭益州督护冯迁杀害。[1]

生平

桓玄5岁时他就承袭了父亲桓温的南郡公爵位,之后带兵消灭殷仲堪和杨佺期,占据荆江一大片的土地,等到他杀死司马道子等人就夺取东晋大权。

桓玄命令朝廷下旨封自己为大将军和相国,划给自己十个郡,封自己为楚王,虽然权倾朝野成为东晋朝廷的真正掌控者,但是桓玄不以此为足,开始图谋篡位。

公元403年的十一月,桓玄准备好称帝的冠冕和车马仪仗,把自己王妃封为王后,世子封为太子,命人逼迫当时东晋名义上的皇帝晋安帝抄写时前写好禅让的诏书,最后在百官的配合下装模作样地推辞了一下后,桓玄正式登基为帝,改元“永始”。后世称之为“桓玄之乱”,他建立的政权被称为“桓楚”。

然而,桓玄即位后不顾朝政,荒淫无道,公元404年,以刘裕为首的不少将领前来攻打。桓玄战败,不久去世。之后桓氏家族作为余党仍然不断反抗,直到410年才被彻底消灭,桓楚政权灭亡。[1]

参考资料

  1. 1.0 1.1 桓玄简介. 武林网. [2019-02-14]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