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桑林 - 商代乐舞的一种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桑林 - 商代乐舞的一种

来自 呢图网 的图片

中文名称;桑林

特点;大型的、国家级的

性质;祭祀活动

时期;春秋墨子时

"桑林"本是一种大型的、国家级的祭祀活动,性质与祭"社"(土地神)同。直到春秋的墨子时代(约公元前5世纪),"桑林"仍是万人瞩目的盛大祭祀活动

"桑林"之祭所用的乐舞,也就沿用其祭名,称为《桑林》了。[1]

桑林商代乐舞

《庄子·养生主第三》曾用十分流畅的笔调描写过庖丁解牛时的动作、节奏、音响"莫不中音,合于《桑林》之舞",据其间接描述我们不难知道,《桑林》乐舞既强而有力,又轻捷灵巧,而且音乐震撼人心。

汤祷于桑林

汤即位之初,商王畿之内连续五年大旱,骄阳如火,河井枯竭,田地龟坼,草地枯萎。

汤命史官在郊外燃烧积薪,以牛羊豕作为牺牲,祭祀上帝。

汤祈祷时引咎自责,列举六条自己可能犯的错误,哀求上帝赐福降雨,但毫无效果

大旱延续到第七年时,汤又在桑林之地设坛,祭天求雨。

史官占卜后说,要用活人作牺牲,上帝才肯降雨。汤认为,祈雨本是为民,岂可再又残害于民?便决定由自己充任牺牲。

他剪去头发指甲,沐浴洁身,向上天祷告:"我一人有罪,不能惩罚万民,万民有罪,都在我一人,勿因我一人之过,而伤害村民性命!"祷毕便坐到柴堆上。

正当巫祝要点火燃柴,大雨骤然而来,万民一片欢呼,作歌颂扬汤的德行,乐曲取名为"桑林",又名"大",后人称其为"汤乐"。

人类起源

人类由黄帝所造,然后由其他的神上骈和桑林赋予四肢五官,见淮南子说林篇:"黄帝生阴阳,上骈生耳目,桑林生臂手……"这种说法很有趣,和日耳曼所述的很相似,可惜上骈和桑林是什么样的神,在其他古籍中并无叙述,徒留一个谜。

相关视频

曲剧张晓英《桑林收子》嗨翻全场

参考资料

  1. 桑林(古代音乐乐名知识) , 乐器学习网 2021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