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林资铿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林资铿(1878年-1925年8月23日),字季商,号祖密、式周(或作石周),又称:林祖密,出生于台湾台中雾峰锦荣里,为雾峰林家成员,祖籍福建省平和县五寨乡莆坪村。林资铿祖父林文察,福建陆军提督,父林朝栋,统领全台营务,母杨萍也能带兵,曾率6000乡丁击破入侵的法军之围。他自幼随父于军旅,经受战火的熏陶。盗匪和军阀都把林资铿视为眼中钉肉中刺,民国14年军阀勒索巨款未遂,将其杀害于和尚山附近的店仔,享年仅47岁。

简表说明

林资铿原图连结
姓名    林资铿   
 字     季商     
 号     祖密、式周
性别    男     
出生日期  西元1878年
逝世日期  西元1925年8月23日
 职业    军事家、商人
出生地点  台湾台中雾峰锦荣里     


人物简介

林资铿,祖父林文察,福建陆军提督,父林朝栋,统领全台营务,母杨萍也能带兵,曾率6000乡丁击破入侵的法军之围。他自幼随父于军旅,经受战火的熏陶。中日甲午战争过后,乙未(1895年、清光绪21年)割台,林朝栋抗日无成,随即遵旨率家内渡,命资铿回台治产(资铿18岁)。当时林家家产计有二千馀甲水田,二万馀甲山地,并拥有樟脑专卖权。

资铿回台之后,其治产经商之手腕不下于父祖辈,不仅开设糖厂,还与地方士绅开设龙溪轻便铁道公司,并铺设铁轨,行驶手押台车,促进雾峰地方的交通和产业发展(现在位于雾峰的第一市场是向林家所租赁,而昔日雾峰乡境内的土地也几乎是林家所有。可见雾峰林家当时家业之大)。

1900年(清光绪26年、日明治33年)10月,中国革命者孙中山亲赴台北遥控指挥广东惠州起义,起义前夕,孙中山在林资铿于台北的寓所中(即今日位于台北车站隔壁的国父史迹纪念馆)请求资助革命事业,资铿虽然一口答允,但碍于父亲尚在人世及雾峰林家家主身份,并未加入兴中会,不过依然让孙用其寓所做为惠州起义的总指挥处。

1925年(民国14年)7月,林资铿为了治理河道,以及重整龙岩、漳平煤矿与南靖牧垦公司,又因同年3月时蒋介石率黄埔学生与教导团官兵三千人东征(史称第一次东征战役),连克东莞、石龙、平湖、深圳、淡水、平山、海丰等七县,兵锋直逼潮州、汕头、梅县,颇有恢复山河之气。

资铿亦想趁此时机与闽南各县民军联络,呼应广州方面,发动革命。于是资铿前往华安,进行重整与联络事宜。不料被直系军阀孙传芳下派厦门镇守使张毅所部发觉,遂即以假借进剿土匪之名,派队围捕。8月23日被杀身亡,享年48岁。[1]

影片分享

参考资料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