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林资铨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林资铨
林资铨.jpg
图片来源:雾峰林家宫保第管理委员会
别名 仲衡,壶隐。
出生年 1877
死亡年 1940
教育背景 东京中央大学
出版作品 《仲衡诗集》

林资铨(1877-1940),仲衡壶隐台中雾峰人,为台湾望族雾峰林家之后人生平。

生平

其祖父林文察、父亲林朝栋,都是晚清著名的台籍名将。资铨与其叔父林朝崧俊堂、痴仙)、堂弟资修幼春、南强),则皆以能诗扬名于日治初期台湾诗坛,被美称为“雾峰三杰”,而三人也同时列名栎社“创社九老”之中。资铨于日本领台初期(约1895-1905年间),曾辗转滞留于中国大陆泉州福州上海北京等地多年,娶泉州望族学者家庭之闺女庄秋渠,其间一度赴日。1905年曾返台,次年参与栎社之创社之集会。其后再度东渡日本,于东京中央大学肄业,约于1909年返台定居,此后则常出席栎社活动。资铨虽出身豪门世家,早年漂泊中国大陆,面临晚清动荡与台湾割让之巨大冲击,其后转赴日本求学,虽不无雄心,但终究无功而返,回台定居后,亦无法寻求安身立命之道,难脱传统文人之格局,而其晚年境遇凄苦,1940年1月10日因糖尿病去世,享年六十四岁。


著作

使其诗作充满酸涩之悲,颇富感染力。代表作《仲衡诗集》,内容以记游、写景、咏史、咏物、酬唱为大宗。其中咏物尤具特色,除零星咏物之作,并有〈咏昆虫二十首〉、〈吟香集〉等组诗,后者遍咏群花,多达百馀首。今有龙文出版社《台湾先贤诗文集汇刊》之影印本。

七言律诗

聚英楼观跳舞
聚英楼畔堕鞭多[1],奈此张娇李艳[2]何。一种冶游[3]心各异,他人跳舞我狂歌。偎红倚翠[4]春光好,醉舞奚愁玉山倒[5]。白昼公然不怕人,回身宛转向郎抱[6]

【题解】
本诗为七言律诗,收入《仲衡诗集》。聚英楼是日治时期台中知名酒楼之一,当时中部地区名流间送往迎来、接风洗尘,组合会员大会,乃至诗会活动,常假聚英楼举行。1927年(昭和2年)5月29日,台湾民众党全岛会员大会于此举行发会式,1935年4月11日中国驻日公使蒋作宾氏来台中视察,也在聚英楼举行欢迎宴,其位址于台中市新富町通(约今三民路福音街、民权路之间)。林仲衡诗描写在聚英楼看人跳舞,诗中批评光天化日之下,女郎与人搂来抱去,而醉翁之意亦不在酒,对此风气颇不以为然。

1930年以后台湾欧美潮流影响,社会流行跳舞。媒体也常在讨论跳舞到底是时代潮流、社交必须,抑或只是少数新潮男女的流行物,所以殖民政府一方面允许跳舞场之设立,另一方面各地保安课也起草跳舞取缔规则加以规范。1934年台中跳舞研究会成立,由林阶堂郑松筠发起,当时在聚英楼举行发起会仪式,此诗正可印证当时的时代风尚。

【延伸阅读】
1. 林资铨〈观跳舞感作〉,《仲衡诗集》。
2. 王竹修〈聚英旗亭席上吟〉,《诗报》,第258期:5页,1941年10月20日。
3. 许文奎〈中秋夜聚英楼席上偶作即赠阿雪歌妓〉,《诗报》第98期(1935年2月1日)。
4. 林资修〈跳舞词〉,《南强诗集》。

五言律诗

庭竹为大风所折有感
空庭有幽篁[7],素抱凌霜[8]节。劲直纵不妨,难禁羊角[9]烈。

君子遭乱世,过刚势必折。何如树上兰,四时保高洁[10]

【题解】

本诗为五言律诗,选自《全台诗》第贰拾玖册。作者林资铨是台湾雾峰人,为雾峰林家之后人,由于所处时代为晚清之残败与割台之无奈,因此诗歌创作的特色充满酸涩之悲。林资铨擅长写作咏物诗,常于诗中透露出藉物寓意的感悟。

竹子由于空心、有节,挺拔凌云的形态与高风亮节的特征,与梅、兰、菊合称为“四君子”,成为象征中国文士气节的植物。更由于竹的特质弯而不折,折而不断,象征柔中有刚的做人原则。

此诗为林资铨见到庭竹被大风折断之后的感悟,诗中提到空庭中的竹子,象征凌霜之傲节,然而却在一次旋风的吹袭中折断,于是从中领悟出君子遭逢乱世,若过于刚烈则容易曲折,不如效法兰花能居高自洁。诗中亦反映出对于居于乱世飘泊一生、难以寻得安身立命之处的悲叹。

【延伸阅读】

1. 郑如兰〈拟古君子行〉,《全台诗》第玖册。

2. 沈光文〈咏篱竹〉,《全台诗》第壹册。

3. 魏绍吴〈咏竹〉,《全台诗》第拾肆册。

  1. 坠鞭:马鞭掉下,指停留之意,典出白行简〈李娃传〉中荥阳郑生初见李娃,徘徊不去,因而故意坠鞭,彼此凝睇含情,流露对李娃的好感。此处指聚英楼吸引聚集许多人士。
  2. 张娇李艳:指聚英楼中的舞女们各个争奇斗艳,吸引人们的目光。
  3. 冶游:即野游,指男女出外游乐,旧时为狎妓的代称。
  4. 偎红倚翠:此指与美丽女子相依偎。
  5. 玉山倒:本形容人酒醉欲倒之态,典出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容止》:“嵇叔夜之为人也,岩岩若孤松之独立;其醉也,傀俄若玉山之将崩。”此处指酒酣耳热跳舞时身体摇摇欲坠。
  6. 回身宛转向郎抱:回身,转身。此句指男女跳舞时身躯回转拥抱的样子。
  7. 幽篁:幽深的竹林。
  8. 凌霜:抵挡寒霜。比喻人的品性高洁。
  9. 羊角:即羊角风,一种弯曲向上的旋风。
  10. 高洁:高尚亮洁。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