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林竹岸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林竹岸 (1936年 — )出生于台湾云林(现居住新北市板桥区)。歌仔戏文场乐师,剧团经营者,是重要传统表演艺术—“歌仔戏后场音乐”项目认定之保存者(人间国宝)。精熟歌仔戏后场音乐演奏,历经歌仔戏发展之内台、卖药团、广播、外台、剧场等历史阶段,并熟悉多剧种后场音乐,如歌仔戏客家戏京戏、乱弹戏、布袋戏以及西乐之音乐内涵,于文化脉络中其重要性显著,且演奏技艺独树一帜。[1]

人物简介

林竹岸艺师,是重要传统表演艺术—“歌仔戏后场音乐”项目认定之保存者(人间国宝)。1936年出生于云林县元长乡(现居住新北市板桥区),

林竹岸师承有自,一生以歌仔戏为终身职志,致力于歌仔戏文场音乐演奏,是台湾深具分量的歌仔戏文场乐师。林竹岸自小即显露音乐天份,擅长拉弦仔。随“锦花兴歌剧团”头手弦(领奏琴师)李比学习拉奏大广弦,并跟著“锦花兴歌剧团”到各地演出。1970年,林竹岸筹组“民权歌剧团”,担任头手弦吹之职,开始在大台北地区进行歌仔戏演出。

林竹岸专精大广弦,技艺精湛,演奏韵味极富特色,透过压弦方式呈现重滑音的特殊果效,技法圆熟,极具艺术价值,是歌仔戏界著名的国宝级乐师。林竹岸不但精通传统弦吹器乐,更兼通西洋乐器,且能将京剧、北管 和客家采茶之音乐应用于歌仔戏中,汲取不同乐种之音乐内涵,创发歌仔戏音乐之多元性。

林竹岸于民俗音乐之成就,传承珍贵技艺,对传统艺术的贡献与付出,曾获“台北市地方戏剧观摩汇演”最佳乐师奖、“台北县传统艺术艺师奖”、“第20届全球中华文化艺术薪传奖”等殊荣,并以“歌仔戏文场音乐”正式登录成为传统艺术类文化资产。并发表口述历史专书《乡土戏乐全才―林竹岸》(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出版)。

林竹岸毕生经营民权歌剧团,对保存传统表演艺术,不遗馀力。“民权歌剧团”除外台“民戏”之外,亦编排“文化场”精致歌仔戏,于 2005 ~2007 年,连续三年入选文建会“演艺团队发展扶植计画”之优良团队。林竹岸一生投入歌仔戏的研究、创发和经营,除内台戏和外台戏之外,亦参与过广播歌仔戏及现代剧场歌仔戏等,是台湾歌仔戏发展与变迁的重要见证者,也是台湾歌仔戏后场音乐艺术重要保存者,对传统艺术贡献卓著[2]

林竹岸艺师,其传统表演艺术价值体现于“精熟不同音乐并能化用”、“极富韵味演奏技巧”及“智慧选用伴奏乐器”等三方面。林竹岸艺师精通各种后场乐器,如壳仔弦、大广弦、喇叭弦、三弦月琴等弦乐器,唢呐、鸭母哒仔、笛子萨克斯风等管乐器。在所有的乐器中,他最被人所津津乐道的是大广弦[3]和壳仔弦的演奏技巧。其家族戏班“民权歌剧团”仍是目前活跃于双北二市的外台歌仔戏班,现时似林竹岸艺师如此熟悉歌仔戏音乐传统及具精湛演奏水平,且精通台湾各剧种音乐及乐器演奏者,实属难能可贵。

视频

20170806_小西园掌中剧团-隋唐演义-开场-武戏文场乐

外部连结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