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林口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林口

林口区(Linkou Area),旧名树林口、坪顶,是台湾省新北市所辖29个区之一,除滨海地区的狭窄平原外,主要位于平均海拔高250米的林口台地上,总面积54平方公里,东北邻八里区,东与五股区为界,南与泰山区、桃园市龟山区为邻,西为桃园县芦竹乡,北滨台湾海峡。中山高速公路林口交流道就在林口南部边界。境内以竹林山观音寺为较重要的地标

简介

林口之住民,始于台湾原住民凯达格兰族。林口考古的最重大发现,是1997年发现分布于林口与八里沿岸的“太平村遗址”。出土文物分为石器、陶器、化石三类,根据出土文物判断为一有多重文化层垒压的遗址,几乎涵盖了台湾北部地区大部分的史前文化层,如大坌坑文化、圆山文化、植物园文化、十三行文化等,而学者刘益昌也证实,在太平村海域发现一万年前的人类头盖骨与下颚骨,是台湾出土最完整的人类化石,出土时并伴随加工过的动物骨骸与陶器,证实上万年前林口、八里一带就有人类活动。1642年,根据荷兰人的记录推断,林口一带为八里坌社的原住民所居。郁永河的裨海纪游一书中,也记载在康熙年间(1697)的台北平原有“八里分”(八里坌)社,属于淡水总社。汉人对林口的开垦,首先以林口北部的海岸平原开始。至乾隆五年(1740),林口地区已经有汉人聚落“大湾庄”(今日的大、小南湾,位于海边)的存在。至1760年,在今日的林口区域记载有“大南湾”、“小南湾”、“大牛稠庄”(今日的南势村一带)等汉人聚落,,显示汉人已经由海岸逐渐登上林口台地。其中开垦者多为泉州人,在南势埔尾一带,也有粤人加入开垦,成为林口少见的粤籍聚落。此时八里坌社仍在记载中,显示原住民仍在林口活动。而其中位于交通要道的树林口(今日的林口街)一带,也逐渐形成了大的庄落,成为林口的中心。1871年,林口又出现了“大坪顶庄”,光绪年间,再出现“瑞树坑庄”,林口的聚落分布大致完成。

评价

林口区主要是由林口台地为主体所组成。地形有平坦的台地面(42%)、丘陵谷地(57%),还有部分的滨海滩地。台地东北方紧邻观音山,以河谷为界、东南边以新庄断层与台北盆地相邻、西侧与桃园台地相接,中隔南崁溪。由于台地地势平坦,缺乏屏障、因此林口经常风力强劲。而由于气候高温多雨,台地上的泥土淋溶作用旺盛,因而形成强酸、不肥沃的红土层,不利农耕,只利于茶树栽种与红砖的生产。加上日据时期,日人积极开发,设茶业传习所,广植茶树。因此林口的茶园的开垦与红砖制造业曾盛极一时。林口的气候为亚热带季风气候,夏季高温、多台风与豪雨;冬季则寒冷潮湿。由于林口濒临海岸,加上台地地形缺少屏障,风势强劲,因此夏季与北部其他地区相比,显的凉爽、冬季则比较寒冷。根据中央气象局在1996~2000年的资料显示,年平均温为22.1度,最冷月均温15.1度,最热月均温28.7度,年平均相对湿度为79.5%,二月至三月湿度可达84%,十分潮湿。[1]

参考文献

  1. 林口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