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构想力的逻辑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构想力的逻辑(三木清作品)原图链接来自 豆瓣网 的图片

构想力的逻辑》,又称《想象的逻辑》。日本近代哲学著作。三木清著。1937年5月至1938年8月,三木在《思想》杂志上连载了《神话》、《制度》和《技术》等文,1939年7月,以题为《构想力的逻辑·第一》,由岩波书店汇集成册出版。1939年9月至1943年7月又连载了《经验》,在他死后于1946年6月《构想力的逻辑·第二》为题,由岩波书店出版。

内容简介

所谓“构想力的逻辑”,既不同于纯粹抽象思维的逻辑,又不同于纯粹形象思维的逻辑。是“形的逻辑”或“行为的逻辑”。一切被制造的物都必具有“形”。行为、技术这类实践,就是改变物的旧形而创造出新形。这样的新形,不是纯客观的,而是客观的与主观的东西的统一,是理念与实在的、存在与生成的、时间与空间的统一。以艺术形成力为雏形,使人从虚无中再生。本书是三木清以“构想力的逻辑”建立独自哲学体系的尝试。

作者简介

三木清( (1897—1945),日本哲学家。1920年毕业于京都大学哲学系,曾任大谷大学、龙谷大学、法政大学讲师、教授。理论活动领域广泛,观点多变,但始终在探索建立独自的哲学体系。

工具书的发展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工具书是一种依据特定的需要,广泛汇集相关的知识或文献资料,按一定的体例和检索方式编排,专供查资料线索的图书、文献,是人们在书山探宝,学海求知的“”。学会和善于利用工具书,是做学问的一项基本功。

我国的工具书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据史籀记载,公元前8世纪周宣王就有字书《史籀篇[1]。如果说先秦是工具书的萌芽时期的话,那么两汉则是工具书的奠基时期。《方言》,《说文解字》《别录》《七略》等一批定型的字典、词典、书目,为以后工具书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随着工具书的不断发展,种类也变得越来越多,除字典、词典、百科全书外,年鉴、手册[2]在工具书类型中发展较快,品种多,规模大,既有综合性的,也有专门或专科性的,既有学术性的,也有生活方面的。

视频

构想力的逻辑 相关视频

近代哲学乱谈
《人性论》大卫休谟|近代哲学

参考文献

  1. 史籀篇,可可诗词,2020-09-11
  2. 07 中文工具书-年鉴 手册,道客巴巴,2013-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