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极夜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极夜,又称永夜,是在地球的两极地区,一日之内,太阳都在地平线以下的现象,即夜长为一个太阳日。

北极南极都有永昼和永夜之分,一年内大致连续六个月是白昼(这种永昼现象,叫极昼),六个月是黑夜(这种永夜现象,叫极夜)。

在一个月的永夜(极夜)时期里,有15天可见月亮(圆、缺),另外15天见不到月亮。

当“北极夜”到来的时候,那里又是另一番景象了。在漫漫长夜中,除中午略有光亮外,白天也要开着电灯哩!因为在“北极夜”里,太阳始终不会升上地平线来,星星也一直在黑洞洞的天空闪烁。一年中有半个月的时间,可以看见或圆或缺的月亮整天在天际四周旋转。另外半个月的时间,则连月亮也看不见。这种奇特的景象,在北极中央地带要从九月中旬到第二年三月中旬,持续半年的时间。

原因

极昼与极夜的形成,是由于地球在沿椭圆形轨道绕太阳公转时,还绕着自身的倾斜地轴旋转而造成的。原来,地球在自转时,地轴与其垂线形成一个约23.5°的倾斜角,因而地球在公转时便出现有6个月时间两极之中总有一极朝着太阳,全是白天;另一个极背向太阳,全是黑夜。南、北极这种神奇的自然现象是其他大洲所没有的[1]

规律

如果太阳直射点在哪个半球,另个一个半球的极地附近就会出现极夜现象。

极夜的范围与太阳直射点纬度有关,其边界与极点的纬度差就是太阳直射点的纬度。

所以:春分过后,南极附近就会出现极夜,此后极夜范围越来越大;至夏至日达到最大,边界到达南极圈;夏至日过后,南极附近极夜范围逐渐缩小,至秋分日缩至0;秋分过后,北极附近出现极夜,此后北极附近的极夜范围越来越大;至冬至日达到最大,边界到达北极圈;冬至日过后,北极附近极夜范围逐渐缩小,至春分日缩至0。但是由于太阳折射原因,冬天极夜的范围不会完全到达极圈。

如此周而复始,其周期为一个回归年[2]

视频

极夜相关视频

极昼和极夜的解释
一年有40多天出现极夜现象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