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松方正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松方正義

圖片來自kotobank

松方正義(まつかた まさよし,1835年3月23日-1924年7月2日),幼名金次郎,通稱助左衛門海東日本西海道薩摩國鹿兒島郡荒田村(今鹿兒島縣鹿兒島市下荒田)人,大藏大臣內務大臣內閣總理大臣[1]

生平

推翻江戶幕府後,於明治天皇大日本帝國政府歷任要職,1881年任大藏大臣內務大臣,成為財政改革的主要倡議者和實行者。

當時,政府發行紙幣以適應現代化資金的短缺。1880年代,紙幣不斷貶值,人民爭存硬幣。國家歲入由於土地稅是固定的,因此,按實際值來說,也逐漸減少。

他上任後,推行地稅改革殖產興業整理紙幣,大力削減政府開支,把新建工廠賣給私人經營,贖回以前紙幣,創辦有權發行可兌換鈔票的日本銀行,實行所謂松方財政,創設日本銀行及兌換制度。不出3年,通貨膨脹得到控制,政府的財政狀況有所好轉。其財政改革在1880年代穩定和加強了日本財政,為日本提供了現代化的資金。

他在1891年和1896年兩度官拜首相,但因國會反對,任期均不長。1897年再任大藏大臣,促使日本採用金本位。1900年被列為元老,1903年為樞密院顧問官,1917年任內大臣

松方嫺於漢詩書法。早年臨摹空海筆法,得其行草意趣。

影片

【日本史】松方正義の財政救出・井上馨の外交を10分で解説【小學生OK】

參考文獻

  1. 松方正義,kotoba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