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杜可用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杜可用

杜可用,元初农民起义首领。江西省都昌县人。靠白莲教起家。世祖至元十七年(1280)四月,举义旗反元,义军达万余。自封号为杜圣人,称天王,立年号万乘。以谭麟为副天王,都昌西山寺(西山横跨今都昌县多宝乡、左里镇)僧为国师。后被元江淮行省参知政事史弼镇压被俘杀。

事件

宋末元初,江西省都昌县反元浪潮此起彼伏,三年之内就连续发生了三次武装抗元。杜可用领导的农民起义就是其中的一次。

宋祥兴元年(1278年),杜万一“僭号倡乱”,“拥众数万”。江西行省参知政事贾居贞提兵征讨,擒万一磔之(凌迟)。

见《新元史·卷一百六十七·列传六十四》:至元十五年(即宋祥兴元年),都昌杜万一僭号,拥众数万,居贞乃遣部将方招讨伪为贾,径造都昌,擒万一磔之。

过程

祥兴二年(1279年),陆秀夫背着少帝赵昺投海自尽,南宋灭亡。但是,抗元的烈火并未熄灭,又爆发了都昌及鄱阳等地南宋遗民大规模抗元,遭到江西宣慰使张宏略镇压。见《元史·张宏略传》

至元17年(1280年),即杜万一兵败遇害的第三年,元世祖忽必烈刚刚定都大都(今北京),屁股还没有坐热,都昌又发生了一场惊心动魄的大事,南康杜可用登高一呼,聚众数万,发起了一起声势浩大的农民起义,他自称天王,立年号“万乘”。再次举行武装反元。元世祖闻报大惊,于四月初二,命江淮行省参知政事史弼提兵前来镇压。面对大兵压境,杜可用不惧强敌,率众抵抗,经过前后九天(4月2日至10日)激战,终因众寡悬殊,起义军兵败,杜可用与“丞相”曹某等被俘,被压往龙兴(今南昌市)受刑,英勇就义。4月11日,史弼入朝复命。[1]

见《元史卷十一·本纪第十一》:至元十七年夏四月癸酉(二日),南康杜可用叛,命史弼讨擒之。壬午(十一日),史弼入朝。又见《新元史卷十·本纪第十》记载:至元十七年夏四月癸酉,南康贼杜可用伪称万乘元年,伏诛。

参考文献

  1. 都昌籍古代闻人. [2010-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