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春来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李春来(1855~1925),京剧武生演员,字起山,河北高碑店人。与孙菊仙、黄月山同台合演。一度返京,后复南归,并久居上海。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李春来

国籍 中国

民族 汉

出生地 河北

出生日期 1855年

逝世日期 1925

职业 京剧演员

个人简介

李春来(1855~1925),京剧武生演员,字起山,河北高碑店人。早年在北京丰台喜春台梆子科班坐科,出科后在京津一带演出。北京天和馆等地曾留下他的足迹。20岁以后漂泊至上海,与孙菊仙、黄月山同台合演。一度返京,后复南归,并久居上海。 艺术特色 李春来身材魁梧,武技精湛,动作迅捷、边式,开打干净、利索,以短打戏见长,且多独到之处。短打戏《花蝴蝶》、《白水滩》、《狮子楼》等戏集中体现了上述特点。长靠戏《伐子都》则以善于通过繁难高超的武技揭示人物内心活动而别具一格。因此,李春来被尊为南派武生宗师。与俞菊笙、黄月山并称为京剧武生三大流派,而他表演时的翻扑跃打,尤较俞、黄火爆,炽烈。

艺术传人

李春来传人有盖叫天、张德俊、高福安等。

活动年表

1906年,光绪三十二年(丙午):周信芳改艺名为"时运奎"

周信芳加入李春来的春仙班,改艺名为"时运奎"。

1907年,光绪三十三年(丁未):周信芳拜李春来为师

周信芳拜南派名角李春来为师。

1916年,农历丙辰年:沈月来首次赴汉口演出

上海武生沈月来组班到汉口春仙舞台,同来的有武生李春来,花旦陆红冰,老生刘禹臣,后来还有老生梁一鸣,武生黄笙等,人头很整齐,实力不弱,但仍然是和汉剧合作。汉导师班子的主要演员董瑶阶(牡丹花)。每晚戏码京汉交错,一般汉剧靠前,京剧在后。有时汉剧也排在大轴,如牡丹花的《赶春桃》。有时京汉剧演员合演一出戏,如在《宋十回》里,牡丹花和陆红冰分担"闹院"、"刺惜"的阎惜姣一角。沈月来和牡丹花曾合演《虹霓关》,沈月来饰王伯当,牡丹花前东方氏后丫鬟。正是借力于京汉合演,沈月来的班子在武汉演了一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