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師師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李師師
原圖鏈接

李師師,北宋名妓,汴京(今中国河南省开封市)人。事迹多见于野史、小说。小說《水滸傳》对她有过描写。

李师师在历史上确有其人,与宋徽宗也真有过一段风流情。但《水浒》中的李师师基本上是小说家的虚构。

据《宣和遗事》,李师师是汴京染局匠王寅的女儿。在襁褓时,她的母亲就死了,父亲用豆浆当奶喂养她,才活了下来。当时东京风俗,父母疼孩子,就将其舍身佛寺。王寅也让女儿舍身宝光寺。到佛寺舍身时,小女孩忽然啼哭起来,僧人抚摩其头顶,她立即止住了哭。她父亲暗忖:“这女孩还真是佛弟子。”俚俗呼佛弟子为师,父亲就叫她师师。师师四岁时,王寅犯事,死在牢中。因无所归依,隶籍娼户的李姥收养了她,就改姓了李,也入了勾栏娼籍。长大以后,李师师色艺绝伦,名冠诸坊。她的歌喉是众所公认的,南渡初年朱敦儒有诗云:“解唱《阳关》别调声,前朝惟有李夫人”,说的就是李师师。另据南宋刘学箕说,她似乎还有一个艺名,叫做白牡丹。[1]

張邦基《墨漫錄》說:“政和間,李師師、崔念奴二妓,名著一時”。可見政和年間(1111年-1118年),李師師已經走紅。當時,詩人晁衝之正值年少,每有會飲,經常招她侑席。其後十餘年,衝之再來京師,李、崔兩人“聲名溢於中國”,而師師“門第尤峻”,像他這樣的人已無緣叫局而一親芳澤了,只得寫了兩首詩“追往昔”。詩中描述李師師居所環境是“門侵楊柳垂珠箔,窗對櫻桃卷碧紗”,“係馬柳低當戶葉,迎人桃出隔墻花”。其詩以“看舞霓裳羽衣曲,聽歌玉樹後庭花”來形容師師的歌舞技藝。

張先《師師令》:“不须回扇障清歌,唇一点,小于花蕊。"晏几道:“看遍颍川花,不及師師好。”南渡初年朱敦儒有詩云:“解唱《陽關》別調聲,前朝惟有李夫人”,說的就是李師師。

參考資料

  1.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李师师. 新浪網  . 2014-02-28   [2019-02-23]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