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伟洪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中途失明的人,在这个群体里约占60%,他们不像先天盲人已经适应黑暗,定向行走以及生活训练都得从头开始,及时得到高科技辅具的帮助,能够事半功倍。


李伟洪,1952年生,盲人。中国盲人协会主席,中国残联主席团委员。

这几天不断接到记者电话,都来问被挖眼的男孩小斌斌使用电子导盲仪的事儿。舌头看世界,听上去挺美,实际太不科学了。一天到晚用舌头含着一东西,哈喇子流一地,弄得我们盲人也太没尊严了。

舌头导盲仪的原理,是通过安装在墨镜上的微型摄像机,把图像传递到一个手动控制器上,控制器把图像转变为电子脉冲,舌头感觉到不同的电脉冲刺激,通过神经传递至大脑,大脑的视觉区域重组画面,比如脉冲出C,脑子里想到C,使盲人“看”到东西,但这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看见”。

最理想的导盲仪是安装在手杖上,因为盲人最敏感的地方就是指腹,盲杖上如果设有盲文,哪怕类似点显器,出来一个边,或者有一个凸起,我们就能很快感应到。

有的地方,连根盲杖都没发过

相对别的残疾人而言,盲人辅具特别是信息技术类的辅具实在太少了。肢残人的假肢,一个大腿上万,一条小腿几千,还有机动轮椅车免费提供,有的地方甚至连汽车的油都无偿供给。聋人的人工耳蜗,一个十几万,助听器也都上万,贫困家庭的聋儿可以通过助听行动或免费捐赠项目获得,加上国产人工耳蜗的研发及批量上市,更多聋人因此重获新声。可是盲人们都有啥?

残疾人里,盲人是最宅的群体,不是他们愿意宅,是真的寸步难行,有的地方,连根盲杖都没发过。我们成天在说鼓励盲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连个手杖都不给,怎么融入?

学习不是问题,问题是没有手段

盲人高等教育的改革正逐渐加速,教育体系也越来越健全,适龄盲生在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后,可以通过高中上大学,但在明眼人的学校里,如果没有辅具的帮助,就是一抹黑。所谓“特教”,对盲人而言,不是特殊在教学内容,而是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比如给全盲生提供一个点显器,低视力的盲生需要一个电子助视器。

按照抽样调查,中国现有盲人1731万,是全世界盲人最多的国家。中途失明的人,在这个群体里约占60%,他们不像先天盲人已经适应黑暗,定向行走以及生活训练都得从头开始,如果及时得到高科技辅具的帮助,能够事半功倍。盲人之中,最痛苦的是468万的多重盲人,比如又盲又智障的,又盲又肢残的,又盲又聋的,其中又盲又聋的是200万。他们一般分布在农村和福利院,一个月拿着300元保障金,实际上就当动物养着,普通学校根本无法接收。

有个20岁的广西女孩,计算机本科毕业,突发脑瘤压迫视神经和听神经,一下就看不见听不见了。我们和聋人协会联合救助,他们做人工耳蜗,做完我们教她盲文、使用点显器,现在女孩上网完全没问题,还开始写作,写稿,很快从黑暗回到“光明”。

GPS定向,明眼人助手

盲人在行走中需要借助第三方辅具的帮助,如盲杖、导盲犬、盲道、导盲设备等。在现实生活中,大多数的盲人都是通过盲杖来辅助行走的,目前盲杖有超声波的、红外线的,但它终究只是一根普通的长杆,只能探测局部的障碍物,效果不是很理想。

现在盲人定向主要使用手机的GPS定位,一个是搜索功能,确定自己在什么方位,输入目的地导航,还有一个设置功能,比如从单位走到家,到拐弯的地方就设置一个记号,下次会自动提醒,非常实用。不过,GPS可以给盲人定向,却没法给盲人引路。引路最好的还是导盲犬,但存在训练周期和适应期过长、成本较高的缺点,这也使得导盲犬的使用率并不高。

目前我们正开发一个全方位的互联网助盲平台,利用Facetime等即时视频对话软件助盲,比如盲人上网读不了验证码,通过手机内置的帮助软件,按下按钮,这边就有明眼人来服务,他会给盲人语音指导,盲人再填上这个验证码,或者在家吃药时不知道是什么药,都可以让明眼人通过视频进行帮助、指导,这是未来最被看好的“人机交互”助盲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