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世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世倬
出生 1687年
奉天(今遼寧瀋陽)
逝世 1770年(82-83歲)
國籍 中國清朝
別名 十石居士、太平拙吏、伊祁山人、清在號谷齋,又號菉園、星厓,居士
職業 畫家
知名於 善畫山水、人物、花鳥,各臻其妙。
知名作品亭林山色圖軸》《牡丹圖軸
國(清)朝畫徵錄》《指頭畫說
訊畫閒評》《墨林今話
桐陰論畫》《熙朝名畫續錄
熙朝雅頌集》《讀畫輯略
清畫家詩史》《八旗畫錄

李世倬(1687―1770)清代畫家。字天章、漢章,號榖齋,又號菉園、星厓,別號十石居士,官至副都御史,曾任太常。善畫山水、人物、花鳥、蔬果,各臻其妙。其寫意花鳥、蔬果畫以指代筆而成。晚年喜用指墨作人物、花鳥小品。作品有《亭林山色圖軸》、《牡丹圖軸》[1]等。

指墨作畫 風格獨具

李世倬,奉天(今遼寧瀋陽)人,一作三韓(今內蒙喀喇沁旗西南)人,隸籍漢軍正黃旗。如龍子,高其佩(一六七二―一七三四)外甥。官至副都御史。曾任太常,人稱李太常。少隨父宦遊江南,見王翬(一六三二―一七一七)得其講論,後與馬逸游,故宗法純正而筆亦秀雋。其人物,自言得吳道子水陸道場圖而閱之,遂悟其法。其花鳥、果品各種寫意,蓋得諸舅氏之指墨而易以筆,故能各名一家。晚年喜用指墨作人物、花鳥小品,以焦墨細擦,頗得輕重淺深之致。 李世倬年逾八旬猶能作畫,書小楷。《國(清)朝畫徵錄》、《指頭畫說》、《訊畫閒評》、《墨林今話》、《桐陰論畫》、《熙朝名畫續錄》、《熙朝雅頌集》、《讀畫輯略》、《清畫家詩史》、《八旗畫錄》。[2]

相關趣聞

且說李世倬幼年跟舅舅高其佩學習指畫,幾乎學到亂真出奇的地步。[3]有一次,高其佩正在作《歲朝圖》,當畫到一半時,忽報有客來訪。高其佩見來人遠道而來,離開畫案,洗淨蘸滿墨汁的手,把客人請至會客廳敘舊。

李世倬正痴痴地看着這半幅未完成的畫,看的忘情。本想等客人走後繼續看舅舅作畫,可是見賓主二人歡言甚洽,恐怕一時半會兒結束不了。李世倬面對畫案愣神兒,仿佛進入一個境界,不由自主地用手指蘸了墨汁,在舅舅未竟的的畫上接着畫了起來。畫完剛剛洗了手,舅舅已送走客人,來到畫室,仔細看了看畫,便自語道:"唔,該題個款了!"李世倬見舅舅沒有辨認出他的續作,心裡暗自高興。

其實,高其佩已經看出來了,只不過佯裝不知,也暗自高興:"世倬外甥的畫技長進如此之快,孺子可教也!"以後,一遇到索畫甚急,他也讓外甥替他完成。據說,高其佩有一些大幅指畫就是由李世倬等代畫的。

李世倬到了晚年,年逾八旬,視力不減,還能書小楷,猶能作畫。指畫技法更加老辣,他曾經自題《歲朝圖》雲:"指頭蘸墨肇自少司寇且園舅氏,古無有也。余稚時效之,舅氏毎令代為之作酬應,悉莫能辨。"(事見《國(清)朝畫徵錄》、《指頭畫說》、《訊畫閒評》、《墨林今話》、《桐陰論畫》、《熙朝名畫續錄》、《熙朝雅頌集》、《讀畫輯略》、《清畫家詩史》、《八旗畫錄》。)

李世倬傳世作品有雍正三年(1725)作《雜畫冊》、雍正十一年(1733)作《鍾馗策蹇載酒圖》軸(指畫);《溪山訪友圖》軸、《嵩祝圖》卷;《亭林山色圖》軸、《牡丹圖》軸;《清舒山館圖》軸;《秋雨江南圖》等。

作品賞析

以上圖片來自[4][5]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