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朱健 (作家)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朱健(1923年- ),原名杨镇畿杨竹剑,山东郓城人。朱健的祖父是清末的进士,旧书读得好,当过地方官员,颇见过世面,给他很大的影响。父亲和四叔父都是五四以后的大学生。 朱健则跟着父亲四处求学,因时世际遇,朱健早年所受教育并不完整连续——抗战时期,流亡四川求学;皖南事变后被迫离校,辗转甘陕等省;1946年再到四川进重庆乡村建设学院学习,并参加学生运动。1942年,他当汽车站站员時写出了第一首长诗《骆驼和星》,1944年,长诗刊发于胡风主编的《希望》杂志创刊号,朱健一鸣惊人,成为当时颇有名气的年轻诗人。 1945年到1947年6月的朱健,是一位积极投身于学生民主运动,参与领导重庆生“一六”大游行的“职业学生”,直到被国民党抓捕入狱。1947年6月1日,朱健被捕。出狱后,他被重庆当局驱离出境,离开四川进入长沙,从此定居长沙。 从1945到1976年的30年间,朱健的人生角色随着时代发生了一连串意外加意外,偶然加偶然的转化。他的诗歌创作成为他生命中一个隐约的背影,只是偶尔闪现。 1976年,是朱健人生的一个重要拐点。下决心不再当官。与羊春秋教授等人在《辞源》修订组共事。1978年年底,主动辞官,成为潇湘电影制片厂的一名普通文学编辑。1986年,朱健的第一本诗选集出版。1988年,子張發表《一位曾被忘卻的詩人及他的詩》的文章,評價“甦醒了”的朱健詩歌,認為他的詩歌歷經生命的磨礪之後,更見明亮:“ 朱健自言是个文化圈外人,却“偶然”成为了“七月派”诗人之一,“偶然”成为《读书》杂志长期供稿作者,而他从1940年起,就在重庆的《希望》、西安的《流火》及成都、兰州、昆明、长沙等地报刊发表诗作,著有诗集《骆驼和星》、散文随笔集《潇园随笔》、《无霜斋札记》、《逍遥读红楼》、《人间烟火》、《碎红偶拾》等书作,字里行间,恣肆汪洋,尽显熠熠文采。 很快就滿94歲的朱健,安居於長沙一隅,每天仍堅持洗冷水澡,上網瀏覽天下大事。中、晚餐必來一小杯白酒,自己剝幾粒炒花生下酒,其樂融融。[1]


參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