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朱乐耕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朱乐耕,原籍江西省鄱阳县,1952年12月出生于景德镇。现在中国艺术研究院执教陶瓷设计,中国艺术研究院创作院院长。在景德镇陶瓷学院美术系执教陶瓷设计,教授,系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江西分会会员、景德镇市美术工作者协会会员、景德镇市政协第八届委员。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朱乐耕

国籍 中国

出生日期 1952年12月

职业 教授

简介

朱乐耕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研究中心主任、陶瓷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教授、景德镇紫莲花网络有限公司大瓷网艺术家库陶瓷名家。1952年12月生,1988年毕业与景德镇陶瓷学院美术系,获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多年。曾任景德镇陶瓷学院教授、陶瓷艺术设计学科学术带头人、江西省学位评审委员会委员。从事陶艺研究与创作及教学工作多年,所创作设计的陶艺作品曾参加国内外不同类型的作品展,获奖四十余次,并应邀参加有关陶瓷艺术方面的中外研讨会,发表论文数篇。具有大量实践创作经验,是我国当代知名的陶艺家,在国内外陶艺界享有较高的声誉;2001年获国务院有特殊贡献专家称号。

艺术风格

朱乐耕以研究传统工艺和民间艺术为起点,吸收现代外来艺术的视觉方式和造型手法,致力于创作具有鲜明民族特色和深厚历史文化内涵的陶艺作品。他擅长五彩、新彩、综合装饰,对青花瓷绘精心研习。近些年来,他选择具有深邃美学意境,体现中国工艺文化特色,凝聚景德镇传统陶艺魅力的"五彩",作为自己理论探索和艺术实践的突破口。

艺术评价

当代陶艺被业内人士称为火与土的艺术,但陶艺家最怕火。如果说土的塑造还可玩弄于股掌之间的话,那么烧制过程中的不确定因素就一直难以逆料,"上帝之手"常常将艺术家捉弄得几乎发疯。现 在,有一个叫朱乐耕的陶艺家偏偏要跟"上帝"拗拗手劲。

上海美术馆,一个名为"环境与空间的思考"的陶艺展开幕了。观众面对一件件巧夺天工的陶艺作品,惊叹之余忍不住伸手摸一摸,他们不相信眼前的东西是用泥巴"烧"出来的。重点看护一件作品的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一个上午我已经向至少30个观众提醒过了,但还是不断有人去碰它们。"

早在十几年前,朱乐耕就在上海举办过个人展览,结交了不少的朋友。当时艺术市场刚刚苏醒,上海人对景德镇的陶艺也刚刚发生兴趣,看了朱乐耕的作品后,发觉这个人的东西与众不同,挺有现代气息。于是不少收藏家开始盯住朱乐耕了,露面一件就收藏一件。

艺术成就

1989年,朱乐耕根据云南采风所得,创作出五彩《苗家风情》柱形瓶,以9·88的最高分,获景德镇市第四届陶瓷美术"百花奖"一等奖,同年再获中国第八届工艺美术"百花奖"一等奖,并获"希望杯"。他与方李莉合作的《京剧人物》150件八方英雄瓶、《果莲》]00件花蕾瓶,均获景德镇市第四届陶瓷美术"百花奖"一等奖。1990年,他的五彩《风筝》天宇瓶,荣获首届中国瓷都 景德镇国际陶瓷节"瓷都景德镇杯"陈设瓷金杯奖。1991年,《京剧人物》系列之一《农家乐》六方瓶分获第二届景德镇国际陶瓷节一等奖。1991年4月,朱乐耕参加北京国际陶艺研讨会,宣读论文《中国现代陶艺的发展》1992年,应邀赴日本考察。1992年2月22日《人民日报·海外版》以《独辟蹊径,化俗为雅「图文并发介绍其人其作。《景德镇陶瓷》1989年第l期,在《名家名作》专栏中,对其从艺传略予以简介,并发表了他的五彩《苗女》瓷雕、五彩《十二生肖》壁挂、粉彩《五彩树》圆盘等4件作品。1990年,朱乐耕被评为"瓷都十大新片闻人物"之一。2013年作品《行空的天马》,从上千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2013中国景德镇陶瓷艺术100实力榜评委会大奖。

作品欣赏

朱乐耕教授很善于运用复数的手法,很单纯的东西,如果采用复数的手法,组合成非常有气势的整体,就能造成很强的视觉冲击力。现代陶艺公认的是脱离了实用范畴,而专注于人类精神领域的艺术。从这个角度看,朱乐耕的探索是非常有意思的,也是很有意义的。朱乐耕提供的思路与其它陶艺家有很大的区别,他在建立自己的陶瓷语言系统,传达自己的艺术个性方面,是非常成功的。

画展摘要

1."空间·境像--朱乐耕当代陶艺展" 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与国家大剧院联合主办的"空间·境像--朱乐耕当代陶艺展",4 月 25日至 5 月6日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举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民盟中央副主席张平,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少华,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以及民盟中央宣传部、中国艺术研究院、国家大剧院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出席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