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朱樂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朱樂耕,原籍江西省鄱陽縣,1952年12月出生於景德鎮。現在中國藝術研究院執教陶瓷設計,中國藝術研究院創作院院長。在景德鎮陶瓷學院美術系執教陶瓷設計,教授,系中國工藝美術學會會員、中國科學技術協會會員,中國美術家協會江西分會會員、景德鎮市美術工作者協會會員、景德鎮市政協第八屆委員。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朱樂耕

國籍 中國

出生日期 1952年12月

職業 教授

簡介

朱樂耕現為中國藝術研究院藝術創作研究中心主任、陶瓷藝術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研究生導師,教授、景德鎮紫蓮花網絡有限公司大瓷網藝術家庫陶瓷名家。1952年12月生,1988年畢業與景德鎮陶瓷學院美術系,獲碩士學位,並留校任教多年。曾任景德鎮陶瓷學院教授、陶瓷藝術設計學科學術帶頭人、江西省學位評審委員會委員。從事陶藝研究與創作及教學工作多年,所創作設計的陶藝作品曾參加國內外不同類型的作品展,獲獎四十餘次,並應邀參加有關陶瓷藝術方面的中外研討會,發表論文數篇。具有大量實踐創作經驗,是我國當代知名的陶藝家,在國內外陶藝界享有較高的聲譽;2001年獲國務院有特殊貢獻專家稱號。

藝術風格

朱樂耕以研究傳統工藝和民間藝術為起點,吸收現代外來藝術的視覺方式和造型手法,致力於創作具有鮮明民族特色和深厚歷史文化內涵的陶藝作品。他擅長五彩、新彩、綜合裝飾,對青花瓷繪精心研習。近些年來,他選擇具有深邃美學意境,體現中國工藝文化特色,凝聚景德鎮傳統陶藝魅力的"五彩",作為自己理論探索和藝術實踐的突破口。

藝術評價

當代陶藝被業內人士稱為火與土的藝術,但陶藝家最怕火。如果說土的塑造還可玩弄於股掌之間的話,那麼燒制過程中的不確定因素就一直難以逆料,"上帝之手"常常將藝術家捉弄得幾乎發瘋。現 在,有一個叫朱樂耕的陶藝家偏偏要跟"上帝"拗拗手勁。

上海美術館,一個名為"環境與空間的思考"的陶藝展開幕了。觀眾面對一件件巧奪天工的陶藝作品,驚嘆之餘忍不住伸手摸一摸,他們不相信眼前的東西是用泥巴"燒"出來的。重點看護一件作品的一位工作人員對記者說,"一個上午我已經向至少30個觀眾提醒過了,但還是不斷有人去碰它們。"

早在十幾年前,朱樂耕就在上海舉辦過個人展覽,結交了不少的朋友。當時藝術市場剛剛甦醒,上海人對景德鎮的陶藝也剛剛發生興趣,看了朱樂耕的作品後,發覺這個人的東西與眾不同,挺有現代氣息。於是不少收藏家開始盯住朱樂耕了,露面一件就收藏一件。

藝術成就

1989年,朱樂耕根據云南採風所得,創作出五彩《苗家風情》柱形瓶,以9·88的最高分,獲景德鎮市第四屆陶瓷美術"百花獎"一等獎,同年再獲中國第八屆工藝美術"百花獎"一等獎,並獲"希望杯"。他與方李莉合作的《京劇人物》150件八方英雄瓶、《果蓮》]00件花蕾瓶,均獲景德鎮市第四屆陶瓷美術"百花獎"一等獎。1990年,他的五彩《風箏》天宇瓶,榮獲首屆中國瓷都 景德鎮國際陶瓷節"瓷都景德鎮杯"陳設瓷金杯獎。1991年,《京劇人物》系列之一《農家樂》六方瓶分獲第二屆景德鎮國際陶瓷節一等獎。1991年4月,朱樂耕參加北京國際陶藝研討會,宣讀論文《中國現代陶藝的發展》1992年,應邀赴日本考察。1992年2月22日《人民日報·海外版》以《獨闢蹊徑,化俗為雅「圖文並發介紹其人其作。《景德鎮陶瓷》1989年第l期,在《名家名作》專欄中,對其從藝傳略予以簡介,並發表了他的五彩《苗女》瓷雕、五彩《十二生肖》壁掛、粉彩《五彩樹》圓盤等4件作品。1990年,朱樂耕被評為"瓷都十大新片聞人物"之一。2013年作品《行空的天馬》,從上千件作品中脫穎而出,獲得2013中國景德鎮陶瓷藝術100實力榜評委會大獎。

作品欣賞

朱樂耕教授很善於運用複數的手法,很單純的東西,如果採用複數的手法,組合成非常有氣勢的整體,就能造成很強的視覺衝擊力。現代陶藝公認的是脫離了實用範疇,而專注於人類精神領域的藝術。從這個角度看,朱樂耕的探索是非常有意思的,也是很有意義的。朱樂耕提供的思路與其它陶藝家有很大的區別,他在建立自己的陶瓷語言系統,傳達自己的藝術個性方面,是非常成功的。

畫展摘要

1."空間·境像--朱樂耕當代陶藝展" 由中國藝術研究院與國家大劇院聯合主辦的"空間·境像--朱樂耕當代陶藝展",4 月 25日至 5 月6日在北京國家大劇院舉辦。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盟中央主席張寶文,民盟中央副主席張平,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趙少華,北京市政協副主席、國家大劇院院長陳平,以及民盟中央宣傳部、中國藝術研究院、國家大劇院等有關單位負責人出席開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