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札希·哈瓦斯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扎希·哈瓦斯(Zahi Hawass)在1947年出生在在埃及。是埃及考古学家,在埃及与美国两地研修考古学,并在1980年荣获傅尔布莱特奖学金(Fulbright Scholar)。1987年,他获得宾州大学埃及古物学的博士学位。从1988年起,他就开始教授埃及的考古学、历史与文化。现职为埃及古迹最高委员会秘书长,除此之外也任教于开罗大学、开罗美国大学,以及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哈瓦斯本来的愿望是当一名律师,可是却在埃及接受的是考古学训练,并在开罗大金字塔找到一份工作。几年后,他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拿到了硕士与博士学位,并在回国之后继续从事古埃及考古事业。哈瓦斯回国的第一年,率领团队在狮身人面像东南方发现了一个大型的城市。那里正是数千年前修建金字塔的工人所生活的地方,而这也是人们首次接触到这一世界奇迹的创造者们。后来因为一个意外,让哈瓦斯发现了一个古埃及墓穴,最后发现上万具木乃伊和无数随葬品。因为其中有部分木乃伊身上覆盖著金箔,所以遗址后被称为“金木乃伊谷”。

哈瓦斯也非常重视把当代科技运用到数千年的古埃及人身上。比如,在2002年的时候,美国Irobot公司研发了一款“金字塔漫游者”的机器人,可以进入金字塔内部人类无法通过的密道,把画面向全球直播,并由哈瓦斯亲自主持解说。又在2005年,哈瓦斯就为法老图坦卡蒙的木乃伊进行了CT扫描,也为木乃伊进行古DNA检测。

可是数以万计的古埃及文物却流落到到欧洲各地,其中包括著名的罗塞塔石碑、拉美西斯二世胸像、尼亚死者之书、木乃伊等,也被抢掠到伦敦的大英博物馆去。于是哈瓦斯一直希望向西方各国追讨文物。比如在2009年,他要求罗浮宫博物馆交还卢克索遗址的五件壁画被对方回绝。于是哈瓦斯立即下令终止罗浮宫在埃及的考古发掘工作,令巴黎罗浮宫迫于无奈把这些文物送回。

可是,在2011年,埃及开始爆发动乱,因为总统穆巴拉克倒台被打入监狱,令哈瓦斯因为被怀疑是旧政权的亲信而失去了职务,甚至被限制出境。等到数年之后,他的出境限制最后被解除。[1]

在1898年法国考古学家洛雷特从国王谷的一座法老墓发掘了一个木乃伊,并由琼·弗莱彻在2003年证明这具木乃伊就是埃及最美艳的王后纳芙蒂蒂,引起了很大争议。因为弗莱彻私自把成果颁布了,打破了哈瓦斯关于考古学家不能自行宣布他们的成果的“规矩”,而轻视了哈瓦斯的权威令,他一直坚持的法则被破坏。弗莱彻允许媒体披露她的理论,这就打破了哈瓦斯关于考古学家不能自行宣布他们的成果的“规矩”而决定停止他们在埃及的所有工作。数据显示,在2003年哈瓦斯驱逐了14支外国考古考察队,而且还禁止数百支考古队进入埃及。 对这个考古“独裁者”,国外考古专家开始担心自己一旦有了重要成果,就反而不能继续工作。

哈瓦斯称所有对他有意见的人为 “疯子”、“业余水平”或者“金字塔白痴”。哈瓦斯和支持者认为他是一位民族英雄,击溃了英、法的旧殖民势力,并宣称埃及是埃及人的埃及。 [2]

相关视频

埃及探索之旅 - 与考古领域传奇人物扎西·哈瓦斯(Zahi Hawass)博士一同探索埃及
埃及探索之旅 - 第二天 (扎西·哈瓦斯博士的演讲)
考古权威哈瓦斯:墙后没娜芙蒂蒂墓!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