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本質特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本質特徵

本質特徵(英語: Essential features ),社會主義本質特徵是發展生產力是首要任務;公有制為主體,多種經濟成分並存;按勞分配為主,其他分配方式補充;實現從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的轉軌;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堅持無產階級專政,進行政治體制改革;加強民主和法制建設;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精神文明建設;建立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用「一國兩制」方式實現祖國統一大業;維護國家主權,反對霸權主義,促進世界和平;堅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以上概括可以理解為馬克思恩格斯創立的科學社會主義理論在中國實踐中表現出來的具體特點,即中國特色的具體化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特徵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特徵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1] 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2014年9月5日,習近平同志在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0周年的講話中指出: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特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於中國共產黨歷史地位的兩個全新論斷。這兩個科學論斷深刻揭示了黨的領導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關係,反映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進一步深化。它不僅是中國話語的關鍵詞彙,也是講好中國故事、中國方案、傳播中國聲音不可缺少的核心要素,更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邏輯、歷史邏輯、現實邏輯有機統一的必然結論。

堅持黨的領導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本質要求。中國共產黨是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實現共同富裕這一社會主義本質屬性最積極的引領者、最忠實的踐行者、最可靠的維護者。離開了黨的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就是無本之木、無源之水,就是空中樓閣。只有堅持黨的領導才能充分地調動社會主義建設的一切積極因素。在中國這樣一個歷史悠久的統一的多民族的發展中大國,要把十幾億人的力量凝聚起來,向着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目標前進,必須有一個堅強的領導力量才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需要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接續奮鬥。中國共產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在長期的革命建設改革實踐中形成了崇高威望和強大戰鬥力,黨的最大政治優勢是善於發動群眾、聯繫群眾和組織群眾。所以,只有堅持黨的領導,才能最廣泛地動員和有效地組織各方面的力量,才能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

堅持黨的領導是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題中應有之義。只有堅持黨的領導,才能舉旗定向、砥礪前行,保證現代化建設的正確方向。我們正在進行的全面深化改革,依然是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和發展,在改革中,必須保持社會主義基本制度不變,必須保持黨的領導核心地位不變。同時改革又是一場革命,這場革命是黨自己發動的,也必須在黨的領導下有計劃有步驟有秩序地進行。所以,只有堅持黨的領導,才能自覺地防止來自「左」的和右的錯誤傾向的干擾,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才能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

堅持黨的領導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根本保證。中國只有有了共產黨的領導,才能實現和保持社會穩定。社會穩定是順利進行現代化建設的前提條件,沒有穩定的社會環境,根本談不上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根本無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鄧小平同志強調:「共產黨的領導,這個丟不得,一丟就是動亂局面,或者不穩定狀態。一旦不穩定甚至動亂,什麼建設也搞不成。」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必須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沒有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中國「就會成為一盤散沙,不僅現代化實現不了,而且必然陷入混亂。這是總結近代以來中國發展的歷程得出的結論,也是分析許多國家發展的經驗教訓得出的結論」。全黨同志、全國各族人民應當更加自覺地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保持政治定力,堅持實幹興邦,始終毫不動搖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所以,只有堅持黨的領導,才能制定出符合中國國情的正確路線、方針和政策,體現社會主義本質的要求,才能解放和發展生產力,逐步實現人的全面自由發展。[2]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九十六年來,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無論弱小還是強大,無論順境還是逆境,我們黨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團結帶領人民歷經千難萬險,付出巨大犧牲,敢於面對挫折,勇於修正錯誤,攻克了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蹟。」黨在長期的革命、建設、改革中,形成了巨大的理論優勢、組織優勢、制度優勢和密切聯繫群眾的優勢,這些優勢是中國共產黨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領導核心的根本原因,是現代化建設過程中必須堅持黨的領導的根本依據。堅持黨的領導,最重要的是要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黨的核心,為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不懈奮鬥!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