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本质特征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本质特征

本质特征(英语: Essential features ),社会主义本质特征是发展生产力是首要任务;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并存;按劳分配为主,其他分配方式补充;实现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轨;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坚持无产阶级专政,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加强民主和法制建设;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精神文明建设;建立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用“一国两制”方式实现祖国统一大业;维护国家主权,反对霸权主义,促进世界和平;坚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以上概括可以理解为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在中国实践中表现出来的具体特点,即中国特色的具体化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1]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2014年9月5日,习近平同志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的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地位的两个全新论断。这两个科学论断深刻揭示了党的领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系,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它不仅是中国话语的关键词汇,也是讲好中国故事、中国方案、传播中国声音不可缺少的核心要素,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有机统一的必然结论。

坚持党的领导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本质要求。中国共产党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共同富裕这一社会主义本质属性最积极的引领者、最忠实的践行者、最可靠的维护者。离开了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就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就是空中楼阁。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充分地调动社会主义建设的一切积极因素。在中国这样一个历史悠久的统一的多民族的发展中大国,要把十几亿人的力量凝聚起来,向着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前进,必须有一个坚强的领导力量才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接续奋斗。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形成了崇高威望和强大战斗力,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善于发动群众、联系群众和组织群众。所以,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最广泛地动员和有效地组织各方面的力量,才能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坚持党的领导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题中应有之义。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举旗定向、砥砺前行,保证现代化建设的正确方向。我们正在进行的全面深化改革,依然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在改革中,必须保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不变,必须保持党的领导核心地位不变。同时改革又是一场革命,这场革命是党自己发动的,也必须在党的领导下有计划有步骤有秩序地进行。所以,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自觉地防止来自“左”的和右的错误倾向的干扰,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才能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坚持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根本保证。中国只有有了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实现和保持社会稳定。社会稳定是顺利进行现代化建设的前提条件,没有稳定的社会环境,根本谈不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根本无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邓小平同志强调:“共产党的领导,这个丢不得,一丢就是动乱局面,或者不稳定状态。一旦不稳定甚至动乱,什么建设也搞不成。”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没有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就会成为一盘散沙,不仅现代化实现不了,而且必然陷入混乱。这是总结近代以来中国发展的历程得出的结论,也是分析许多国家发展的经验教训得出的结论”。全党同志、全国各族人民应当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以,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制定出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路线、方针和政策,体现社会主义本质的要求,才能解放和发展生产力,逐步实现人的全面自由发展。[2]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九十六年来,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无论弱小还是强大,无论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敢于面对挫折,勇于修正错误,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中,形成了巨大的理论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这些优势是中国共产党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领导核心的根本原因,是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的根本依据。坚持党的领导,最重要的是要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核心,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不懈奋斗!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