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月下老人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月下老人,简称月老,尊称为月老公月老爷,是道教神祇之一,为掌管男女婚姻之神,相传为“媒神”。形象常被塑造成白胡多须,脸泛红光;左手持著姻缘簿,右手拄著拐杖。

来源

典出唐朝李复言续幽怪录·定婚店》:韦固少年时(另本说为童年,又说固时为六岁),有一夜在宋城的客栈中,遇到一位老人坐在月光下翻看著一本书(无字天书)。韦固觉得怪,对老人发问。老人回答是“鸳鸯谱”:也就是天下人的婚姻登记书。老人又告诉韦固,远处那个卖菜老妪的女儿,现在才三岁,正是他十四年后的妻子。韦固嫌其不貌美,派人行刺那女孩。十馀年后,韦固结婚,发觉妻子眉上留有疤痕,正是当年的小女孩。宋城县宰知道这件事后,把那间客栈定名为“定婚店”。而“月下老人”也成为日后华人世界中,对爱情期待的男女们信奉最诚的神祇了。

传说

根据台湾台北市艋舺龙山寺简介牌介绍:台湾民间信仰,每年七夕七星娘娘会把人世间未婚的成年男女制成名册,向天庭呈报。月下老人收到名册后,按照个性、善恶、兴趣与条件抄写成一本配偶名册,然后用红线绑牢男女二人之足,使合适的男女配成一对佳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