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最近好吗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最近好吗
来自网易的图片
zuì jìn hǎo ma

中文名称:最近好吗

所属专辑: 有形的翅膀

歌曲语言:普通话

发行时间:2012年9月17日

歌曲原唱:张韶涵

音乐风格:流行

歌曲时长:05:47

填词:吴青峰

制作公司:美妙音乐

谱曲:吕志杰


《最近好吗》是中国台湾流行音乐女歌手张韶涵演唱的一首歌曲,并由吴青峰作词,由吕至杰作曲,收录2012年10月12日张韶涵发行的专辑《有形的翅膀》中,同时也是电视剧《甄嬛传》在台湾播出时的片尾曲。[1]  2013年1月25日该歌曲获得年度音乐先锋榜港大十大先锋金曲奖。

创作背景

2012《最近好吗》由张韶涵的好友好友苏打绿青峰填词,吕志杰老师谱曲,以城市流行乐曲,融合古典旋律,前奏取材自韦瓦第《四季》小提琴协奏曲 – 冬季第三乐章,第一乐章的寒冷呼啸冬至,经过第二乐章的幸福抒情缓版,直到第三乐章由小提琴不停歇连续演奏,勾勒出冬季仍能带来温馨、欢乐与希望,是《最近好吗》歌曲精心的设计,带出歌曲意境与歌词想要传达的正面力量,并且以四季这首协奏曲特有的威尼斯愉快,正面,自信独特风格呼应专辑远赴意大利的视觉想像。 因歌曲情绪较为深层和纠结,张韶涵虽然配唱快速,但花了比平常更大量的时间来抓情感和语气的表现方式,特别区分了好几个区块,呈现情绪的转折和终于能从困境中走出的心境。[2] 

歌曲赏析

这样自然地说 最近好吗 ,也许只是一句简短的问候语,却包含了过去很多回忆,而累积成为现在的自己,经过距离与时间的隔阂与疏离,能够主动先开口问候的人,必定是下足了勇气才能够踏出第一步。面对自己,面对过往的情感,这首情歌反射出演唱者张韶涵坚强直率的一面,这就是她,即使伤痕累累也从未害怕退缩,并勇敢的面对。[3] 发行的最大意义。

歌曲mv

《最近好吗》的MV是前往在罗马、米兰、威尼斯三地进行拍摄,故事叙述一对恋人经过合分,带着爱、伤痕与勇气成长,彼此再见面也能够勇敢地说出"最近好吗”的故事。导演徐筠轩一开拍直接请张韶涵与男主角上床见,张韶涵立刻娇羞大喊哪有上来就演床戏的,导演立刻要求男主角开始说笑话逗张韶涵,无奈男主角说笑话功力太差没逗笑大家,碍于过度尴尬床上的戏码惨遭删减。 拍摄期间张韶涵全程脚踩15公分高跟鞋上阵,其中一场在罗马西班牙广场走楼梯的戏,一看到没有尽头的楼梯张韶涵立刻对导演说一定要一次OK喔,高跟鞋只能走一次。虽然第一次在海外拍摄MV的,实在很辛苦,为了抢光每天几乎只有2~3小时的睡眠,天气高达40度、又没白饭可以吃,但是想到这些美丽的画面可以呈现给等待的歌迷一切张韶涵还是觉得很值得的。[4] 发行的最大意义。 2012年9月26日该mv正式播出。

相关视频

张韶涵《最近好吗》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