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曲艺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曲艺,也称“说唱艺术”,是表演艺术中的一大门类。所有以口头语言的“说唱”方式进行表演的艺术形式,总称为“曲艺”,曲艺的基本特点是使用第三人称口吻,以口语“说唱”进行叙述。广义的“说唱艺术”包括全世界的众多艺术形式,如日本的落语、净琉璃,朝鲜半岛的盘索里,美国的饶舌,还有英语世界的单口喜剧等,狭义的“曲艺”则多指中国的曲艺形式。

综述

曲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门类。目前,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中,曲艺类项目共计127个大项。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文脉,增强文化自信,繁荣文艺事业,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印发《曲艺传承发展计划》[1],对曲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工作进行专项部署,通过开展调查评估,完善档案信息;加强项目管理,夯实保护责任;做好项目记录,加强成果利用;扩大传承队伍,提高传承能力;推出优秀作品,满足人民需求;扶持曲艺演出,增加实践频次;组织展演活动,繁荣曲艺市场;开展曲艺普及,扩大曲艺受众;支持学术研究,加强专业指导9项主要任务,维护曲艺生态,培育曲艺受众,不断增强曲艺的生命力,促进曲艺的可持续发展。

绸缎庄里的相声馆

天津“津沽第一老街”之称的大胡同估衣街,老街上曾经经营丝绸布匹的字号有“八大祥”,其中谦祥益规模最大,不仅在天津为八大祥之首,鼎盛时在全国甚至有24家分店。但因为本身所从事丝绸布匹行业是夕阳产业,最终人去楼空。绸缎庄衰落后被改建成天津相声博物馆,最终以“谦祥益文苑”之名重新出现在大众面前,成了一家相声主题茶馆[2]

天津是北方的曲艺之乡,很多观众能在茶馆里坐整整一下午,很多孩子也都是泡着茶馆、听着相声长大的,听相声早已变成天津人的生活方式。

奉天鼓声

锦州临渤海湾,是辽宁比较发达的港口城市,水路和铁路交会贯通,连接着东北和华北地区来来往往的运输。采风的第一站在锦州义县,义县不大,却居住着汉、满、蒙古、锡伯、回族、朝鲜等15个民族的同胞,不同的文化在这座小城里交融共生。

东北大鼓是流行于中国东北地区的传统曲艺鼓书暨鼓曲形式,最初的表演形式是演唱者一人操小三弦自行伴奏说唱,并在腿上绑缚“节子板”击节,因此又叫“弦子书”。东北大鼓因一度盛行于沈阳,而沈阳于清末曾设奉天府,故曾有“奉天大鼓”之称。1929年,奉天省改称辽宁省后,又曾称作“辽宁大鼓”,后来融入了一些京剧、京韵大鼓和东北民歌的唱腔。

视频

曲艺 相关视频

清朝灭亡一百多年,为何中国还有一个地方挂着大清国旗,看完心酸
传统曲艺:《河南坠子》精彩的表演,令人点赞

参考文献

  1. 文化和旅游部实施《曲艺传承发展计划》,中国网,2019-07-29
  2. 绸缎庄里的相声馆,中国旅游报社,2019-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