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日耳曼语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日耳曼语

来自 网络 的图片

中文名称: 日耳曼语族

母语人数: 约五亿

起源地: 斯堪的纳维亚半岛

日耳曼语族(英文:Germanic languages;德文:Germanische Sprachen),即印欧语系日耳曼语族,为印欧语系的十个语族之一,起源于今天的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地区。

又分为北日耳曼语支(包括瑞典语、丹麦语、挪威语、冰岛语等)、西日耳曼语支(英语、德语、荷兰语等)、东日耳曼语支(现已灭绝,唯一已知文字的是哥特语。除此之外有汪达尔语、勃艮地语、伦巴底语和克里米亚哥特语等)。

欧洲及欧洲之外使用日耳曼语族诸语言的地区,使用总人口约5亿1500万。[1]

基本信息 

日耳曼语族(英文:Germanic languages)是印欧语系的一支,起源于原本居住在北欧的日耳曼民族所使用的诸种语言。这一族语言有鲜明的特征,最著名的当属关于辅音演变的格里姆定律。

北欧地区的日耳曼民族,约在公元前750年聚居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南部以及与此邻近的北海波罗的海沿岸(即今天瑞典和挪威地区)。

欧洲日耳曼族语言的最古历史材料见于公元前 1世纪的拉丁文著作。公元200年起出现的北欧铭刻,是使用24个字母的一种文字体系。但是原始日耳曼语(日耳曼共同语)不象罗曼共同语那样保存着文字记录,因此只能通过历史比较法去构拟。通常认为,日耳曼诸语言是印欧语言内发生"日耳曼语音变"时分化出来的;这个音变就是:原始印欧语的p、t、k 变为日耳曼语的f、th、h,同时b、d、g变为p、t、k,而bh、dh、gh则变为 b、d、g。例如拉丁语的decem(十)变成了哥特语的taihun。

学者们习惯把日耳曼语印欧语中的词根元音交替现象在日耳曼语言里表现得很突出。原始印欧语的单词重音不固定,日耳曼语言的重音却常常固定在第一音节上。原始印欧语的复杂词形变化到了日耳曼诸语言里又进一步简化。句法上词序趋于固定。

分支

分为3支:包括北支、西支和东支,其中西支包括3种"方言"变体。

北支:丹麦语、瑞典语、挪威语、冰岛语 (同属斯堪地纳维亚半岛的芬兰语属于乌拉尔语系)

西支:英语、德语、低地德语、 荷兰语、南非荷兰语(荷兰语"方言")、佛兰芒语(荷兰语"方言")、依地语、(东/西/北)弗里西亚语等

东支:目前已经灭绝,唯一已知文字的东日耳曼语支语言是哥特语。其它被认定同是东日耳曼语支的语言有汪达尔语、勃艮地语、伦巴底语和克里米亚哥特语。克里米亚哥特语被相信在18世纪之前仍然有人使用。

发展历史

东日耳曼人(以哥特人为代表)曾扩张到黑海西岸和南欧。现存的早期哥特语文献主要是一部《圣经》残卷,使用源出希腊字母的一套字母。哥特语用w转写希腊语的υ或oι。 这个w 后来广泛用于各日耳曼语言,被称为"日耳曼 v"(其音值为/v/或/w/)。哥特语于6世纪中叶在最后一块地盘克里米亚消亡。

继东日耳曼语之后,西日耳曼语也从共同日耳曼语中分离出来,并且演变为英语(7世纪时由盎格鲁-撒克逊人带到英国)、弗里西亚语(形成于11世纪,主要使用于荷兰北部一个省)、荷兰语(以4-5世纪进入荷兰的法兰克人的方言为基础发展而成)、德语。德语是6世纪前后日耳曼语言发生"高地德语音变"的产物。这个音变的主要特点是塞音在词首或重复出现时变为塞擦音(在元音后变为擦音),即p→f,t→z,k→ch;例如高地德语的 zehan(德语为zehn)。荷兰语有一个变体南非荷兰语(即阿非利堪斯语)。德语有一个变体依地语,为犹太人所使用。

北日耳曼语在 600-1050年之间称为共同斯堪的纳维亚语。它的许多特点(特别是复杂的词形变化)还保留在冰岛语中。现代北欧各日耳曼语言是16世纪后发展起来的,它们内部(冰岛语除外)有很大的一致性。挪威的书面标准语甚至称为"丹麦 -挪威语",是一个突出的例子。北欧各语言在书写上的一个特点是把5个元音字母和几个特殊变音字母配套使用,后者有y、æ(丹麦、挪威、冰岛使用;瑞典作ä)、ø(丹麦、挪威使用;瑞典、冰岛作ä)、å(丹麦、挪威、瑞典使用)。西日耳曼语言作sh或sch的词,北欧语言往往作sk。北欧日耳曼诸语言在语法上的共同特点如:名词所有格加-s;形容词比较级加-r,最高级加-st;定冠词可以作为后缀附在名词上;数词"一"的非重读形式用作不定冠词。这些语言之间当然也有差异,如挪威语和瑞典语在定冠词后的名词上还须加上后缀,丹麦语不必这样做;瑞典语在"是"后用主格,丹麦语用宾格。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