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施莱登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施莱登
施莱登0.jpg
出生 1804.04.05-1881.06.23
国籍 德国
别名 Matthias Jakob Schleiden
职业 德国植物学家
知名作品 细胞学说的创始人之一

人物生平

日耳曼人施莱登和他的同伴动物学家施万--首次提出细胞学说 他们在1839年首次提出细胞学说。从此细胞学成为一个独立的学科。

施莱登(1804~1881)Schleiden,MatthiasJakob:德国植物学家,细胞学说的创始人之一。 1804年4月5日生于汉堡,1881年6月23日卒于美因河畔法兰克福

1824~1827年在海德堡学习法律,并在汉堡作过律师。因对植物学有浓厚兴趣而攻习植物学,于1831年毕业于耶拿大学。1850年任耶拿大学植物学教授。他通过研究植物显微镜下的结构来描述和命名新种。施莱登根据他多年在显微镜下观察植物组织结构的结果,认为在任何植物体中,细胞是结构的基本成分;低等植物由单个细胞构成,高等植物则由许多细胞组成。1838年,他发表了著名的《植物发生论》一文,提出了上述观点。该文刊登在1838年出版的《米勒氏解剖学和生理学文集》上。德国动物学家T.A.H.施万将此概念扩展到动物界,从而形成了所有植物和动物均由细胞构成这一科学概念即细胞学说,并首次载于1839年发表的施万所著的《动物和植物的结构与生长的一致性的显微研究》一文中。细胞学说被恩格斯誉为19世纪自然科学三大发现之一,对生物科学的发展起了巨大的促进作用。施莱登也认识到细胞核的重要性,并观察到细胞核与细胞分裂有关。他还描述过细胞中活跃的物质运动,即现在所说的原生质川流运动。他是首先接受达尔文进化论的德国生物学家之一。

人物轶事

艺术特色

人物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