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方达圣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方达圣
别名 不详
出生年 不详
死亡年 不详
教育背景 生员、岁贡
参与社团 不详
著作 不详
作品出处 不详
出版作品 不详

方达圣(?~?),台湾县人。清乾隆年间(1736~1795)生员,乾隆五年(1740)曾与邑举人陈邦杰等呈请巡道修方志,乾隆二十年(1755)岁贡。以下诗作据清修台湾方志所引辑录。

五言律诗

鲫潭霁月[1]
霁月[2]浮光照[3],龙潭[4]夜气清[5]
珠华涵止水[6],璧影濯流英[7]
野阔[8]群峰隐,波恬[9]两岸[10]平。
渔灯[11]红照[12][13]处,短笛[14]弄新声[15][16]

七言律诗

秋夜漫兴[17]
座间无客懒衔杯[18],曳杖堦前[19]自往回[20]
星拱[21]素娥[22]当碧落[23],叶随青女[24]下苍苔[25]
愁如篱菊[26]迎秋发[27],心似炉香[28]傍夜灰。
赖有老庄[29]常作伴[30],一回[31]相对[32]一悠哉[33]


  1. 此诗收于鲁鼎梅《重修台湾县志》〈艺文〉,又载薛志亮《续修台湾县志》〈艺文〉、陈汉光《台湾诗录》。
  2. 明月。 明 何景明 《答潘都谏郊坛见遗之作》诗:“璧坛流霁月,银阙动春星。” 郭沫若 《文艺论集•儿童文学之管见》:“儿童文学当具有秋空霁月一样的澄明,然而决不像一张白纸。”
  3. (1).光芒普照。《国语•郑语》:“天明地德,光照四海。”《后汉书•章帝纪》:“缉熙康乂,光照六幽。” (2).光线的照射。是生物生长和发育的必要条件之一。a
  4. (1).深渊。 唐 李白 《求崔山人百丈崖瀑布图》诗:“龙潭中喷射,昼夜生风雷。” 宋 曾巩 《冬望》诗:“龙潭瀑布入胸臆,叹息但谢 宗 与 雷 。” 清 陈璋 《闽滩竹枝词》:“万丈龙潭千尺浪,也堪愁煞铁梢公。” (2).喻凶险之处。《再生缘》第二二回:“母姊遭擒在此山,弟当前去鬭龙潭。”
  5. 唐无名氏泗滨浮磬赋色光芒而白气温润而清
  6. 静止的水。《庄子•德充符》:“ 仲尼 曰:‘人莫鉴于流水而鉴于止水。’” 成玄英 疏:“止水所以留鉴者,为其澄清故也。” 南朝 梁 王僧孺 《从子永宁令谦诔》:“邃若凝云,洁如止水。” 清 钱谦益 《太仆寺少卿陈大绶授中宪大夫制》:“渊如止水之不波,断若精金之能割。”
  7. (1).落花。 汉 张衡 《思玄赋》:“漱飞泉之沥液兮,咀石菌之流英。” (2).流传英名。 南朝 梁 江淹 《为萧让太傅扬州牧表》:“故皇极不爽,国步斯泰,虽金妫各政,姬华异治,未有革序变伦而能流英发耀者也。”
  8. 唐 杜甫 旅夜书怀 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
    宋 王庭珪 题郭秀才钓亭 野阔江寒一雁飞,碧芦花老鳜鱼肥。
    宋 陆游 新晴 稼收平野阔,木落远山多。
    元 赵孟𫖯 清河道中 天清去雁髙,野阔行人小。
  9. 宋书乐志方今尘静畿中波恬海外雅颂得所实在兹辰
  10. 水流两旁的陆地。《宋书•刘钟传》:“ 循 先留别帅 范崇民 以精兵高舰据 南陵 ,夹屯两岸。” 唐 李白 《望天门山》诗:“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 元 萨都剌 《江浦夜泊》诗:“棹歌未断西风起,两岸菰蒲杂雨声。” 茅盾 《子夜》一:“现在沿这 苏州河 两岸的各色船只都浮得高高地,舱面比码头还高了约莫半尺。”
  11. 渔船上的灯火。 唐 皮日休 《钓侣》诗之二:“烟浪溅篷寒不睡,更将枯蚌点渔灯。” 宋 柳永 《安公子》词:“认去程将近,舟子相呼,遥指渔灯一点。” 清 陆藻 《七月宿近华浦》诗:“暝色忽苍凉,渔灯出芦菼。” 郁达夫 《沉沦》八:“他在海边上走了一会,看看远岸的渔灯,同鬼火似的在那里招引他。”
  12. 唐 李绅 望鹤林寺 红照日高殷夺火,紫凝霞曙莹销尘。
  13. 编者按:“照”,薛志亮《续修台湾县志》〈艺文〉作“映”。
  14. (1).古横吹管乐器,竹制。《晋书•律历志上》:“歌声浊者,用长笛长律;歌声清者,用短笛短律。” 宋 陈旸 《乐书》卷一四九:“今乐府所用短笛长尺有咫。” (2).泛指短小的笛。 宋 雷震 《村晚》诗:“牧童归去横牛背,短笛无腔信口吹。” 刘半农 《回声》诗:“他拿著支短笛,应著潺潺的流水声,呜呜的吹著。” (3).西洋管乐器名。
  15. (1).新作的乐曲;新颖美妙的乐音。《国语•晋语八》:“ 平公 说新声。” 晋 陶潜 《诸人共游周家墓柏下》诗:“清歌散新声,绿酒开芳颜。” 唐 孟郊 《楚竹吟酬卢虔端公见和湘弦怨》:“握中有新声, 楚 竹人未闻。” 元 王士熙 《李宫人琵琶引》:“新声不用黄金拨,玉指萧萧弄晚凉。” 章炳麟 《辨诗》:“ 李延年 复依西域《摩诃兜勒》之曲,以造新声二十八解。” (2).指新乐府辞或其他不能入乐的诗歌。 姚华 《论文后编》:“诗本乐章,自古辞不入今乐,则变为新声,及其递变,新声又不入乐, 宋 元 而后,悉为徒诗矣。” 康有为 《与菽园论诗》诗:“新世瑰奇异境生,更搜 欧 亚 造新声。”
  16. 余美玲编校
  17. 此诗收于六十七《使署闲情》,又载陈汉光《台湾诗录》。
  18. 亦作“ 衔杯 ”。亦作“ 衔杯 ”。 口含酒杯。多指饮酒。 晋 刘伶 《酒德颂》:“捧罂承槽,衔杯漱醪。” 唐 李白 《广陵赠别》诗:“系马垂杨下,衔杯大道间。” 唐 司空图 《重阳阻雨》诗:“重阳阻雨独衔杯,移得家山菊未开。” 明 徐渭 《仲兄墓志铭》:“素忘分,日与兄衔杯。” 郁达夫 《晨发名古屋》诗之二:“一曲《阳关》人隔世,衔杯无语看山明。” 亦作“ 衔杯 ”。 衔杯。谓饮酒。 清 曹寅 《送亮生南还兼寄些山先生》诗:“风廊微照两衔杯,能待城𬮱簇骑回。” 清 史震林 《西青散记》卷一:“漉沙者步水中如鹭,亭上人衔杯望之,彼则自顾其业耳。” 见“ 衔杯 ”。
  19. 唐 王维 杂诗三首 其三 心心视春草,畏向阶前生。
    唐 杜甫 江头五咏 其四 花鸭 花鸭无泥滓,堦前每缓行。
    唐 王建 酬于汝锡晓雪见寄 薄落堦前人踏尽,差池树里鸟衔残。
    唐 皮日休 吴中苦雨因书一百韵寄鲁望 阶前平汎滥,墙下起趢趚。
  20. 往返。 明 张居正 《请宽限疏》:“限五月中旬到京,往回都著驰驿。” (1).来回;往返。 宋 曾巩 《议边防给赐士卒只支头子》:“车驾往回,略无阙误。”《元典章•户部七•押运》:“前去 大都 ,往回万里,动辄一年,縻费盘缠。” (2).下次。《金瓶梅词话》第二四回:“头里不曾打得成,等往回却打得成了。” (3).上次。《儿女英雄传》第二九回:“我也难得到京一趟,往回来了,又身上有事,不得自在。”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一章:“这次回来跟往回不同,因为战争的火在 陕甘宁边区 烧起来了。” (4).回转头。《儿女英雄传》第十三回:“那门丁听了,吓得爬起来,找了条小路,往回就跑。” 茅盾 《子夜》十三:“ 屠维岳 眼快,已经看见,就往回走。”
  21. 谓如众星环绕北斗。语出《论语•为政》:“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 唐 柳宗元 《邕州柳中丞作马退山茅亭记》:“诸山来朝,势若星拱。” 清 昭梿 《啸亭杂录•八旗之制》:“镶黄、正黄居都北址,次两白,次两红,次两蓝,皆四周星拱,以环禁城。”
  22. (1). 嫦娥 的别称。亦用作月的代称。《文选•谢庄〈月赋〉》:“引玄兔于帝台,集 素娥 于后庭。” 李周翰 注:“ 常娥 窃药奔月,因以为名。月色白,故云 素娥 。” 唐 李商隐 《霜月》诗:“ 青女 素娥 俱耐冷,月中霜里鬭婵娟。” 明 徐渭 《月下梨花》诗之一:“莫遣风吹回作态, 素娥 应妒舞《霓裳》。” 郁达夫 《旧历八月十六夜观月》诗:“窗外 素娥 窗内客,分明各自梦 巫阳 。” (2).白衣美女。指月宫仙女。旧题 唐 柳宗元 《龙城录•明皇梦游广寒宫》:“见有素娥十馀人,皆皓衣,乘白鸾,往来舞笑于 广陵 大桂树之下。”
  23. (1).道教语。天空;青天。 唐 杨炯 《和辅先入昊天观星瞻》:“碧落三干外,黄图四海中。” 前蜀 杜光庭 《皇太子为皇帝修金箓斋词》:“所贵者达诚碧落,荐寿皇躬。”《醒世恒言•勘皮靴单证二郎神》:“今者小神偶然闲步碧落之间,听得夫人礼告至诚。” 清 纳兰性德 《采桑子》词:“祗应碧落重相见,那是今生?” 郁达夫 《沉沦》:“他看看草木虫鱼,看看白云碧落,便觉得自家是一个孤高傲世的贤人,一个超然独立的隐者。” (2).见“ 碧落碑 ”。
  24. (1).传说中掌管霜雪的女神。《淮南子•天文训》:“至秋三月……青女乃出,以降霜雪。” 高诱 注:“青女,天神,青霄玉女,主霜雪也。” 南朝 梁 萧统 《铜博山香炉赋》:“于时青女司寒,红光翳景。” 唐 杜甫 《秋野》诗之四:“飞霜任青女,赐被隔南宫。” 清 姚鼐 《问张荷塘疾》诗:“今年青女慵司令,九日黄花未吐枝。” 郭沫若 《东风吟》:“青女相欺又几时?眼前百卉竞芳菲。” (2).借指霜雪。 唐 寒山 《诗》之一一五:“屡见枯杨荑,常遭青女杀。” 宋 王安石 《红梨》诗:“岁晚苍官才自保,日高青女尚横陈。” 元 张可久 《一枝花•冬景》套曲:“玄冥不出权独占,青女三白势转严。” 清 纳兰性德 《浪淘沙•秋思》词:“霜讯下银塘,并作新凉,奈他青女忒轻狂。” (3).喻指白发。 明 顾大典 《青衫记•乐天赏花》:“繁华易陨,恐青女又侵青镜。”
  25. 青色苔藓。 晋 潘岳 《河阳庭前安石榴赋》:“壁衣苍苔,瓦被驳鲜,处悴而荣,在幽弥显。” 唐 杜甫 《醉时歌》:“先生早赋《归去来》,石田茅屋荒苍苔。” 清 孙枝蔚 《醉题田家翁壁上》诗:“醉墨淋漓留在壁,莫教风雨生苍苔。”
  26. 谓篱下的菊花。语本 晋 陶潜 《饮酒》之五:“采菊东篱下,悠然见 南山 。”后用以为典实。 唐 刘长卿 《九日题蔡国公主楼》诗:“篱菊仍新吐,庭槐尚旧阴。” 唐 白居易 《履道新居》诗:“篱菊黄金合,窗筠绿玉稠。”
  27. 古代祭礼之一。古人以秋和五方之西、五色之白相配应,故于立秋日,天子率百官出西郊祭 白帝 ,迎接秋季到来。《礼记•月令》:“﹝孟秋之月﹞立秋之日,天子亲帅三公、九卿、诸侯、大夫,以迎秋于西郊。” 郑玄 注:“迎秋者,祭 白帝 白招拒 于西郊之兆也。”《后汉书•祭祀志中》:“立秋之日,迎秋于西郊,祭 白帝 蓐收 。车旗服饰皆白。”
  28. (1).熏炉里的香气。 唐 韦应物 《观早朝》诗:“禁旅下城列,炉香起中天。” 宋 苏轼 《台头寺步月得人字》:“浥浥炉香初泛夜,离离花影欲摇春。” (2).香炉里的香。 唐 马戴 《宿阳台观》诗:“玉洞仙何在,炉香客自焚。” 南唐 李璟 《望远行》词:“夜寒不去寝难成,炉香烟冷自亭亭。”《花月痕》第五二回:“炉香茗碗,消受闲庭院。”
  29. (1). 老子 和 庄子 的并称。 春秋 、 战国 时道教的主要思想家。亦指以 老子 、 庄子 学说为代表的道教思想。 老 庄 并提,始于 汉 ,盛于 魏 晋 以后。《淮南子•要略》:“道应者,揽掇遂事之踪,追观往古之迹,察祸福利害之反,考验乎 老 庄 之术,而以合得失之势者也。” 三国 魏 曹植 《七启》:“窃慕古人之所志,仰 老 庄 之遗风。” 三国 魏 嵇康 《幽愤》诗:“托好 老 庄 ,贱物贵身,志在守朴,养素全真。” 南朝 梁 萧统 《〈文选〉序》:“ 老 庄 之作, 管 孟 之流,盖以立意为宗,不以能文为本。” 唐 陈子昂 《夏日晖上人房别李参军崇嗣序》:“觉 周 孔 之犹迷,知 老 庄 之未悟。” 郭沫若 《创造十年》十:“七十二大贤,三千小猕猴,包办 中华 教育界, 老 庄 无分吃猪头。” (2).方言。庄稼人。 萧红 《生死场》七:“只有布匹贵,盐贵。慢慢一家子连咸盐都吃不起啦!地租是增加,还叫老庄活不活呢?”
  30. 做伴,当陪伴的人。 唐 孟浩然 《同张明府碧溪赠答》诗:“仙凫能作伴,罗袜共凌波。”《红楼梦》第五四回:“何不叫他二人一处作伴去?” 许地山 《萤灯》:“教他先去和太子作伴。”
  31. (1).一次;一度。 唐 贺知章 《逸句》:“落花真好些,一醉一回颠。” 唐 孟郊 《怨别》诗:“一别一回老,志士白发早。”《红楼梦》第五四回:“﹝炮仗﹞放罢,然后又命小戏子打了一回莲花落。” (2).一会儿。《京本通俗小说•碾玉观音》:“方才叫住 郭立 ,相问了一回。”《水浒传》第一○二回:“今晚才到家,一回儿又做甚么来?”《海上花列传》第一回:“一回说要看戏,一回说要吃酒。” 丁西林 《一只马蜂》:“她一回儿要到外边买些水果,一回儿想叫家里送点鸡汤。” (3).章回小说如《水浒传》、《三国演义》、《红楼梦》等,每一章称为一回。说书的一个段落也叫一回。
  32. (1).面对面;相向。《仪礼•士昏礼》:“妇乘以几,从者二人,坐持几相对。”《后汉书•乌桓鲜卑传》:“父子男女相对踞蹲。” 唐 元稹 《与李十一夜饮》诗:“寒夜灯前赖酒壶,与君相对兴犹孤。” 宋 李师中 《菩萨蛮》词:“佳人相对泣,泪下罗衣湿。” 茅盾 《色盲》五:“不敢冒昧,不好意思冒昧:这是他和可爱的女子相对时常常感得的本能上的拘束。” (2).相符;相称。 唐 韩愈 《朝归》诗:“服章岂不好?不与德相对。”《红楼梦》第三二回:“况且他活的时候儿也穿过我的旧衣裳,身量也相对。” (3).两相对应或对立。《史记•太史公自序》“其在 周 , 程伯休甫 其后也” 唐 司马贞 索隐:“今总称 伯林甫 是 重 黎 之后者,凡言地则举天,称 黎 则兼 重 ,自是相对之文。” 宋 张载 《正蒙•太和》:“反者,屈伸聚散相对之谓。” 丁玲 《母亲》三:“无论什么事,她们都有两个相对的意见。” (4).依靠一定条件而存在或变化(跟“绝对”相对)。 宋 沈括 《梦溪笔谈•杂志一》:“以变化相对言之,既能变而为大毒,岂不能变而为大善?既能变而杀人,则宜有能生人之理。” 毛泽东 《在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一:“我们马克思主义者认为,不平衡,矛盾,斗争,发展,是绝对的,而平衡,静止,是相对的。所谓相对,就是暂时的,有条件的。” 徐迟 《向著二十一世纪》:“它们虽是相对的纪元,却通向绝对的未来。” (5).比较的。 田汉 《回春之曲》第一幕:“那时候是世界资本主义相对稳定的时候嘛。” 郭沫若 《洪波曲》第八章六:“特别是孩子剧团,在他的指导之下加强了内部学习,而在巡回工作中也获得了相对的自由。”
  33. 余美玲编校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