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方头鱼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方头鱼

来自 网络 的图片

方头鱼,鲈形目,方头鱼科,方头鱼属。别名马头鱼、日本加吉。古称“方头”。鱼纲,方头鱼科。体延长,侧扁。头钝圆,近方形。眼大。两颌有细小圆锥齿。体被栉鳞。背鳍延长。体侧红色,腹部淡红色。为近海中下层鱼类。喜栖息于沙泥底海区。我国产于东海、黄海、渤海。肉味佳美,沿海地区常供食。一般体长400毫米;体延长,侧扁,头钝圆,近方形;眼大,位高;躯干前上部、头顶及胸部为圆鳞,其他部位均为栉鳞;侧线位高与体背缘平行。

简介

一般体长400毫米;体延长,侧扁;头钝圆,近方形;眼大,位高;头长为眼径的3.2~4倍;犁骨、腭骨及舌面均具牙;躯干前上部,头顶及胸部为圆鳞,其他部位均为栉鳞;侧线位高与体背缘平行。背鳍一,甚长,鳍棘部与鳍条部连续,中间无缺刻;腹鳍短于眼后头长;背鳍膜处无黑色斑点;体侧无纵带;腹鳍不呈黑色。体延长,侧扁,头背部于背鳍前方呈一多肉的脊,约至眼睛处陡降,状如方形头;背鳍前中央在线有一纵走棱脊。口中大,端位;上颌骨延伸至眼中部下方;上下颌齿具细小圆锥状齿。前鳃盖骨后缘呈细小锯齿,下缘光滑。体呈银白带粉红色,腹部白色,体侧中央接近背鳍附近开始有成群黄色记号,体背部为红色;自眼眶骨后方到前鳃盖中央有一大三角形白色记号。背鳍粉红色,中央有黄色不连续色带;臀鳍色暗,每条软条间有小型白斑点;腹鳍黄色,前缘白色;尾鳍具5-6条辐射黄纵带,纵带下另无黄色小点,下叶呈三角暗色区。

评价

方头鱼科中,有红方头鱼、白方头鱼、黄方头鱼、狐色方头鱼和细方头鱼。红方头鱼在眼睛的下方有一条倒三角形的银白色带。在尾鳍的黄色纵带下方没有斑纹。红方头鱼在水深20-160米的泥沙底上掘洞筑窝,吃底生动物。产卵期为5-6月份。其肉味道较淡,但做成酱腌或鱼干很好吃。身长一般为25-35厘米,大的可达45厘米。分布于中国南海、日本本州中部以南。[1]

参考文献

  1. 方头鱼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