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新阁·狮子峰高侧见巅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Fan jin ying讨论 | 贡献2022年1月24日 (一) 21:33的版本
(差异) ←上一版本 | 最后版本 (差异) | 下一版本→ (差异)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新阁·狮子峰高侧见巅》作者:方回(1227—1307),宋元间徽州歙县人,字万里,号虚谷[1]。幼孤,从叔父学。宋理宗景定三年进士。初媚贾似道,似道败,又上十可斩之疏。后官知严州,以城降元,为建德路总管。寻罢归,遂肆意于诗。有《桐江集》、《续古今考》,又选唐宋以来律诗,为《瀛奎律髓》。

新阁·狮子峰高侧见巅

诗词与元朝

所有的事物发展,都必然经过律诗[2]文法中的“起承转合”四个阶段。

应用到发展规律,就是“起、兴、盛、败”。研究历史就会知道,大到家国兴衰,小到鸡毛蒜皮,无不在这四个字上往返轮替。

诗词同样是走过了这样一段时间,而到了南宋末年,诗和词其实已经到了盛极必衰的地步。也就是说,无论蒙古人是否南下,是否对中原文化造成了毁灭性的打击,诗词也差不多该让位给新兴文艺体裁了——就是散曲、戏曲,如今我们称之为“元曲”,如果蒙古人不过来,曲的兴盛要想超过诗词肯定要晚很多年,但是这是不可挡、不可逆的。

其实元朝除了战争时期对汉文化摧毁之外,在统治期间对文化的监管基本上是放任自由。它只不过把诗词的地位、儒生的地位从高位上撸下来罢了。

蒙古人让诗词成为了一种正常的抒情文体,和散曲、戏曲跌到了同时竞争的线上,然后就被散曲、戏曲瞬间超越了。

因为诗词的格局经过前朝高级文人的参与,已经不接地气了。生存竞争能力和新兴的、流行的曲没有办法比。

视频

新阁·狮子峰高侧见巅 相关视频

历史故事:揭秘元朝的由来
趣谈中国古代文学史:《诗经》简介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