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新波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新波
出生 1916年
国籍 中国
别名 黄新波
职业 版画家,美术活动家
知名于 鲁迅倡导的新兴版画运动的开拓者之一
知名作品 《推》,《创世纪》,《横断南海》

新波(1916—1980),名黄新波,原名黄裕祥,笔名一工,有时署名“新波”,广东台山人,上海美术专科学校毕业,鲁迅倡导的新兴版画运动的开拓者之一。[1]

刘岘组织未名木刻社、中华全国木刻抗敌协会理事、中华全国木刻抗敌协会主持人之一、鲁迅[2]治丧委员会工作人员之一、广东军管会文艺处美术组组长、广东省美术工作室主任、华南人民文学艺术学院教授兼美术部主任、广东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广东分会副主席、广东省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广东分会主席兼党组书记、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委候补委员,卓越的版画家、美术活动家。[3]

人物简介

解放前,发表《反对白军进攻苏维埃》,主办《火线上》。

加入“反帝大同盟”、“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中国美术家联盟”、“新诗歌会”、“飞行集会”。

在鲁迅的亲自指导下投身于木刻创作、主持“中国美术家联盟东京分盟”工作。

参与编辑《东流》、《留东日报》、发起成立上海木刻工作者协会。

参与组织“全国第二届木刻流动展览”。[4]

与刘岘合作出版《无名木刻集》。[5]

广州任《救亡日报》特约通讯员。

参与主编《漫木旬刊》、《漫画与木刻》、《木艺》。

创作《他并没有死去》。

香港参加全国漫画家协会香港分会并负责抗日救亡活动和艺术创作。发起组织“人间画会”、“人间书屋”。

桂林重庆昆明举办过“香港的受难展”、“夜萤画展》”、“动静画展”,以及在香港《华商报》任新闻记者、发起“人间画会”、“人间书屋”。[6]

创作《卖血记》、《香港跑马地之旁》、《渔区之晨》、《太阳从我们手中升起》、《不倒的红旗》(广州起义组画)、《山区新城》(组画)、到东江游击区并随军参与接管广州工作等。[7]

出版刊物

出版有《新波画集》、《鲁迅遗容》、《路碑》、《心曲》、《三年》、《新波木刻选集》、《黄新波作品选集》、代表作《推》、《创世纪》、《横断南海》等,有11幅作品入选在法国举办的《中国木刻五十年展览》。[8]

其《月夜棒棰岛》在日本参加《现代中国版画展》,一生创作了600多幅作品,第一幅为《夜饮》、最后一幅是《走出温室的玫瑰》。

作品欣赏

视频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展览项目“心曲人间:黄新波艺术研究展”

黄新波 艺术家人物采访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