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新寡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新寡》由长城电影制片有限公司于1956年出品。该片改编自《新晚报》连载小说,由朱石麟、龙凌、陈静波联合执导,夏梦、鲍方、乐蒂、刘苏、许先、曹炎等领衔主演。

中国已经形成了基本完整的电影产业[1],包括电影制片、发行、院线经营、影院放映四个环节[2],主要参与主体包括制片商、发行商、院线公司和影院等。

剧情梗概

青年工程师沈逸才与方湄结婚两年,恩爱非常,然而,沈母并不喜欢方湄。方湄平日喜欢使用爱爱牌香水,在结婚纪念日那天,逸才决定购买一瓶爱爱牌香水以作礼物。下班后,逸才请同事刘时俊先到他家参加欢宴,自己特意到处搜购爱爱牌香水。香水是买到了,但在逸才横过马路的时候,一时不慎,被货车撞倒了,送到医院,抢救已经不及。噩耗传到家里,正在盼望丈夫归来的方湄听了悲痛万分。

第二天,在殡仪举行中,方湄纵身跳入墓穴,决意殉葬丈夫,众人苦劝无效,时俊迫不得已强力将方湄抱起。沈母看到这种情形,对方湄非常不悦。

方湄受了过度刺激,病卧医院,她念及丈夫付出生命代价为她购来的那瓶香水,时俊答应方湄替她带来医院,可是香水已经由沈母赠给她家亲戚美琪,反而对方湄追索逸才的人寿保险单,迫她交出管家权和逸才所有的遗款。时俊为了安慰方湄,只好另外去买一瓶爱爱牌香水带来医院给她。

方湄在医院休养几天之后,回到家里。沈母怪责方湄没为沈家继后香灯,对她诸多留难。时俊为着道义,对方湄非常关怀,暗恋时俊的美琪对此妒忌非常,在沈母面前搬弄是非。方湄意志消沉,为时俊及佣人阿巧鼓励,重新振作。

时俊已被擢升为工程师,填补了逸才的遗缺。时俊为使方湄忘却心头的悲痛,介绍她也到公司工作。方湄对着丈夫一切遗物,倍觉伤神。

洋场恶少张大卫,追求逸才的妹妹沈文娟,文娟娇纵已惯,又贪慕虚荣,大卫的花言巧语把她迷惑了,连沈母都深信大卫是个好人。大卫乘机巴结沈母诱致沈母合资,经营他的投机事业。沈母把逸才的人寿保险费领来,除了留下一笔办理女儿妆奁费用外,其余都交大卫去放高利贷去了。

美琪暗恋时俊,见他对方湄体贴入微,心有妒意,常常联合大卫不断向沈母进谗,加深了沈母、方湄婆媳之间的矛盾与冲突。美琪还当面向方湄拆穿了那瓶香水的秘密,意欲使方湄怪责时俊以假物愚人,从而对他产生不满。

逸才百日之忌,沈母在家大做佛事,自己却邀请了一些三姑六婆到来打牌,大卫周旋于文娟、美琪之间,一切丑态,令人齿冷。沈母责令方湄预备宵点,方湄服侍至深夜,因身倦神疲,坐沙发中假寐,大卫乘隙来调戏她,并诸多要挟,方湄无法,只好运用缓兵之计,不图大卫竟反口噬人,设词对她陷辱。沈母和文娟都信大卫所言,美琪因对时俊所求不遂,恨之入骨,也从旁加以挑拨,方湄不能忍受,愤而离家,淋雨病倒。

方湄回到家中,沈母以方湄丢沈家的脸为由,要将方湄赶走。方湄欲带走逸才的遗物,沈母不允,方湄悲愤昏倒。

时俊找到大卫,让他去沈家向方湄赔礼道歉,大卫对调戏方湄一事毫不隐晦,污言秽语尽被门外匆匆赶来的文娟听到,真相大白。

医生在为方湄诊治过程中,发现方湄怀有逸才的遗腹子,沈母欲加挽留,惟方湄已决心自立,与时俊共同离开这个可恨的伤心地。

影片评价

影片入情入理地描写了寡妇如何受世人歧视的,寡妇的出路又在哪里。初段描写方湄丧夫后悲痛心情可谓丝丝入扣,中段却突然从心理描写层次转为对封建观念的控诉。

影片不时暗示潜伏在方湄与刘时俊之间的感情,但这份感情始终没有浮露出来,隐隐道出了传统婚恋、道德观念对真情的压抑,女性的身不由己。

夏梦的表演复杂而深沉,丝丝入扣,气质高雅,幽怨动人,堪称她的代表作,夏梦凭借此片获1957年全国最受欢迎的十位演员之一。鲍方在片中成功地塑造了一位潇洒、正直、待人诚恳的工程师刘时俊的形象。该片也是1957年度中国十大优秀影片之一。

视频

新寡 相关视频

刚刚失去丈夫的新寡,面对一个成熟男人的挑逗,忍不住犯下错误!
1956年,夏梦在《新寡》中的扮相,美丽摩登令人过目不忘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