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新四大年俗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新四大年俗

新四大年俗”,集五福云拜年抢红包全家游,是近日由中国新经济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新年俗发展趋势报告》被票选为21世纪新四大年俗。

专家看法

专家表示,年俗形式变化的背后,是社会经济、技术发展的必然结果,但无论新旧年俗,都体现了人们美好愿望、祝福的寄托。浙江省民俗专家顾佳希也认同,数字时代已经到了,我们在跟上时代发展的同时,也不能丢弃传统。让男女老少都能参与到新年俗中,才能不断扩大年俗文化传承的范围,让“年味”历久弥新。[1]

内容分析

集五福 “朋友,有敬业福吗?”这可能是最近几天年轻人之间最高频的问候语了。没想到集五福都第五年了,大家因为没有集到“敬业福”而错失五亿现金红包的阴影还没有散去。每年都有人嘴上说着:“今年我再也不集五福了!”身体行动上却诚实展现出人类的本质。每年,都有数亿人参与集五福,并带动“福文化”向全球传递。五年来,“福”字被扫了超过100亿次。春节前夕,百度“福”字的搜索指数骤增百倍。[2]春晚已经有近40年的历史,是陪伴无数人成长的年俗之一。调研数据显示,90后竟然是春晚的忠实粉丝,超过60%的90后选择“必看”,而“边看春晚边集五福”成为很多90后的新习惯。[3] 云拜年

网购的兴起,让“云拜年”迅速流行起来。《报告》显示,网购年货不仅方便快捷、品种多样,更能够让远在海外、外省市的亲友分享祝福。此外,视频拜年也成为海外游子与亲人沟通的首选方式。[4]

全家游

飞猪数据显示,2019年春节期间外出旅行的整体人次比2018年增长了19%。其中,境外游增长达28%,全球各地海岛游增长超90%。调研数据也显示,春节计划老中青三代同游的占比超过30%。如果外出不便,那就看个电影吧。淘票票数据显示,全家一起观影(一次购买3张以上电影票)人数较去年增长20%。

抢红包

过年发红包是传统年俗之一,长辈以此表达对晚辈的祝福,子女表达对父母的孝心。电子红包省去了反复存取款的麻烦,成为不少年轻人表达心意的首选。发红包金额不限,弱化了金额本身,更突出了“压岁”的美好祝福。

其它年俗

十大最受欢迎年俗的还有看春晚年夜饭贴春联走亲戚穿新衣、看灯光秀。“相亲”也成为单身青年的“春节新年俗”。

“新四大年俗”揭晓:集五福、云拜年、抢红包、全家游

参考文献

  1. “新四大年俗”出炉. [2020-1-26]. 
  2. “新四大年俗”票选结果出炉,过年你都会这么做吗?. [2020-1-26]. 
  3. “新四大年俗”出炉. [2020-1-26]. 
  4. “新四大年俗”出炉 集五福、云拜年、抢红包、全家游入选. [202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