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新冠肺炎(斯洛文尼亚)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新冠肺炎(斯洛文尼亚)
(前)总理沙雷茨宣布确认首例新冠肺炎患者 原图链接来自哈萨克国际通讯社
 

首次确诊时间:2020年3月4日

首次确诊人数:1人

累计确诊人数:2101人(截止2020年7月28日)

累计死亡人数:117人(截止2020年7月28日)

新冠肺炎(斯洛文尼亚),当地时间3月4日21时09分,斯洛文尼亚(前)总理马里安·沙雷茨(Marjan Šarec)在社交媒体上发布消息称,斯洛文尼亚境内确认首例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感染的肺炎病例,之后该国卫生部长沙贝德(Aleš Šabeder)证实了此消息。此患者是从摩洛哥途径意大利抵达斯洛文尼亚的,目前被收治于首都卢布尔雅那。据悉,截至目前斯洛文尼亚已有350人[1]

疫情下的斯洛文尼亚街头 原图链接
斯洛文尼亚国内生活开始恢复正常
原图链接
美如画的斯洛文尼亚共和国 原图链接

疫情结束

当地时间5月15日,斯洛文尼亚政府宣布:新冠疫情大流行在本国已经结束,成为第一个宣布疫情结束的欧洲国家。国家公共卫生研究所表示,各项指标表明新冠病毒的传播速度减慢,过去14天中仅确诊了35例。政府强调,虽宣告疫情结束,但仍然保留一些限制性措施。[2]

虽然斯洛文尼亚宣布本国的疫情结束,随着国门打开,该国也将面临输入型传染风险。斯洛文尼亚传染病学家洛加(Mateja Logar)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提醒民众,由于欧洲其他国家依然处于疫情之中,斯洛文尼亚需要保持警惕。

斯洛文尼亚于3月4日确诊首例新冠肺炎感染者,3月12日宣布新冠病毒大流行。仅仅半个月确诊病例也突破了100例,三个星期之后,斯洛文尼亚积极配合世界卫生组织发出的禁止外出建议,并且及时关闭了各种学校以及公共卫生服务,取消了国内的大型足球联赛和公众聚集的活动。截止到5月15日累计确诊1465例,过去24小时新增1例,累计死亡103例,累计治愈270例。[3]

应对措施

在意大利全国“封城”后一天的3月12日,卸任政府宣布新冠肺炎在斯洛文尼亚流行,下令关闭所有学校,医护人员不得休假。新政府上任后的第二天,斯诺文尼亚暂停了公共交通和一切非必需公共服务。之后,餐馆、酒吧、商场、文体中心等非必需商业全部关门,民众需遵守居家令。

4月初,斯洛文尼亚要求所有从其他国家入境的外国人和本国公民必须进行14天隔离观察。这一措施也让很多原打算前往该国的外国旅客改变计划。在病毒检测上,新政府上任后立刻加大了检测力度。

在实施封锁措施同时,斯洛文尼亚还推出了30亿欧元的救市计划,相当于该国GDP的6%。新计划提出了应对疫情蔓延的一揽子措施,包括帮助企业全额支付临时裁员补偿金、支付社会保险、提供贷款担保等,以及对因疫情收入受影响的个体经营者提供现金补偿,对收入较低退休人员、负担过重家庭、学生等群体提供危机津贴。为支持该计划,该国政府决定减少公职人员薪资。[4]

由于疫情控制情况良好,斯洛文尼亚从4月底就开始逐步放松限制性措施。现任总理亚内兹·扬沙(JanezJanša)向全体民众致谢,称赞斯洛文尼亚是意大利所有邻国中,控制疫情“最成功”的国家。在宣布新冠疫情结束后,斯洛文尼亚政府还将继续进行随机病毒检测。民众依然需要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1.5米的安全距离;50人以上的聚会依然被禁止。

但欧盟国家公民现在可以自由进入斯洛文尼亚,只要入境前没有离开欧盟超过两周,便无需隔离。欧盟以外国家的旅客依然要进行14天强制性隔离。

国家优势

斯洛文尼亚(Slovenija),世界上唯一一个名字里有LOVE的国家,位于中欧南部,西邻意大利,西南通往亚得里亚海,东部和南部被克罗地亚包围,东北有匈牙利,北接奥地利。从地理位置上看,斯洛文尼亚处于一个易遭传染的高危地带。

但与其他欧洲国家相比,斯洛文尼亚的人口年龄结构略占优势:人口200万,25到54岁居民占总人口近一半。与意大利等国相比,斯洛文尼亚的老龄化程度相对较低。据Indexmudi数据,该国65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的20%,55岁到64岁占14.26%,超过41.7%人口为25到54岁的中青年。[5]

由于人口少、毗邻阿尔卑斯山,斯洛文尼亚的人口密度也很低,每平方公里约103人。意大利的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206人。

在医疗硬件设施上,从千人床位数来看,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统计,斯洛文尼亚每1000人平均拥有4.5个床位,在OECD国家中属中上水平,高于澳大利亚、挪威、芬兰等国。斯洛文尼亚确诊病例中有一半以上为54岁以下患者,再加上政府行动及时,即便在疫情高峰期,医院也没有经历过无病床可用。

视频

欧洲首个国家!斯洛文尼亚宣布疫情结束,让别国眼红!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