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新人口论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新人口论》,人口经济学专著。马寅初著。1957年7月5日《人民日报》发表。1981年收入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马寅初经济论文选集》。

收编于《世界百科名著大辞典》。

内容简介

本书分3部分,以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质量为主旨,分析控制人口、实行计划生育的重要性和关于中国人口问题的具体建议,并对马尔萨斯人口论进行了批判。第1部分阐明控制人口数量的重要性,提出“人口多,资金少”是中国最大的矛盾。第2部分提出解决中国人口问题的根本途径是发展生产、控制人口数量和提高人口质量,提出在全国范围内实行计划生育、定期举行人口普查、广泛宣传控制人口增长的必要性,并运用经济、法律、行政手段推行计划生育。第3部分批判马尔萨斯人口论,论证社会主义制度下节制生育与马尔萨斯主义的根本区别。本书是中国现代第一部论述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质量的著作。

作者简介

马寅初(1882—1982),中国经济学家、人口学家和教育家。曾任北京大学、重庆大学等校教授,政务院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校长,全国人大常委等职。著作还有《经济学概论》、《马寅初战时论文集》、《联系中国实际来谈谈综合平衡理论和按比例发展规律》、《联系中国实际再来谈谈综合平衡和按比例发展规律》、《再谈我的平衡论中的“团团转”理论》、《马寅初经济论文选集》等。

《世界百科名著大辞典》

书籍,是思维的结晶,知识的宝库,智慧的源泉,人类最主要的精神食粮。名著,则是书籍中的精华[1]。它标志着人类认识发展的水平,影响乃至支配人们的思想和行动,影响乃至支配社会的各种实践活动。《世界百科名著大辞典》,在浩如烟海的书籍中,筛选出价值高、作用大、影响广的一万部名著,把它们汇集一起,根据科学文化知识体系的区别和联系加以分门别类,并逐部作出精要的诠释。可以说,这是对科学文化的一次总结,是一项很有价值的科学文化建设工程。这部辞典是一部很有用的工具书[2]

视频

新人口论 相关视频

东总布胡同32号 新人口论马寅初
伟人赞赏“新人口论”,他说:马老讲得好,这个问题很值得研究

参考文献

  1. 100部科普经典名著,豆瓣,2018-04-26
  2. 工具书及其分类,豆丁网,2014-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