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新不列颠岛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新不列颠岛是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属岛,西南太平洋俾斯麦群岛中最大的岛屿。新不列颠岛(New Britain)西南太平洋俾斯麦群岛中最大岛。东北-西南狭长,长约480千米,宽约80千米,面积3.7万平方千米。人口22.2万(1980)。地形崎岖多山,有多处活火山,最高峰乌拉万峰,海拔2300米。海岸曲折,多良港。气候湿热。1884年沦为德国属地。1944年为澳大利亚托管地新几内亚的一部分。现为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属岛。盛产椰子、可可、咖啡、木材等。输出以椰干为主。主要城市拉包尔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新不列颠岛 外文名称 New Britain 所属地区 俾斯麦群岛 政府驻地 拉包尔
地理位置 太平洋中西部 面积 3.7万平方千米 人口 22.2万 方言 巴布亚语系
气候条件 热带海洋性气候 机场 拉包尔机场 海拔 2300米

地理气候

太平洋西南面俾斯麦群岛的最大岛屿,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位于新几内亚东大陆休恩(Huon)半岛东88千米处。长600千米,最宽处80千米,面积近36500平方千米,海岸线长1600千米,被暗礁所环绕。岛呈新月形。

沿岸平原狭窄,中部地势崎岖,有怀特曼(Whiteman)、纳卡奈(Nakanai)和拜宁(Baining)等山岭,有几座山峰高2100米以上。有3个活动火山区︰

1.西尽头;

2.濒奥彭(Open)和金贝(Kimbe)湾的北部沿海;

3.东北部靠近 拉包尔(Rabaul) 的加泽尔(Gazelle)半岛,这里的 马图皮(Matupi )和伏尔甘(Vulcan)火山锥对岛上这个最大的居民点城镇造成经常性的威胁。1937年的喷发使263人丧生。属赤道性气候。

历史变迁

1616年荷兰航海家马伊雷(Jakob Le Maire)看到该岛,认为是包括新几内亚新爱尔兰的大陆块的一部分。他的理论被一位英国人丹皮尔(William Dampier)所否定(1699∼1700),这位英国人命名了这个岛。

另有加特利(Philip Carteret)于1767年发现圣乔治海峡(东)。该岛以新波美拉尼亚(Neu-Pommern、New Pomerania)的名称于1884年成为德国保护领地的一部分。第一次世界大战后,交由澳大利亚监管,1942年被日军占领,1945年收回。随后形成联合国新几内亚托管地的一部分,由澳大利亚监管。1975年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时成为该国的一部分。

经济资源

岛上最发达、人口最多的地区是东北部的加泽尔半岛,这里地处富庶的沿海平原,盛产椰干和可可,既在营业性农场也在小块土地上种植,通过拉包尔、科科波(Kokopo)和凯拉瓦特(Keravat)出售。这种农作物以及油椰在沿岸的其他地方也种植,并从西北部的塔拉塞亚(Talasea)等小海港往外运送。

当地各合作团体的成功是这种发展的特点。还有其他各种农作物则在村庄里种植供当地消费。内地农区实行轮作制,轮作期较长。其他资源有木材、铜、黄金、铁和煤。人口(包括邻近小岛)约263500 (1989)。

主要景点

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外海的新不列颠岛上,在雨林之下的地层深处,翻腾的湍流从广大的信道中奔涌而过。探险队冒险深入这些堪称地球上最大、最偏远的地下河洞穴,发现了令人屏息的壮观瀑布与洞室。白沫飞溅的激流在地面上已够让人生畏,倘若河水灌进不见天日的地下石灰岩信道中去,那声势才叫骇人。[1]

巴布亚新几内亚外海的新不列颠岛上,在雨林之下的地层深处,翻腾的湍流从广大的信道中奔涌而过。这些信道堪称地球上最大、最偏远的地下河洞穴,要来到这个地方,探险者必须先下到巨大的渗穴中(此地年降雨量估计有5.5米,可溶性岩石受到雨水径流侵蚀,坍塌而成的落水洞就叫渗穴)。从空中俯看,渗穴状似陨石坑,就好象很久以前有陨石群撞击过这片雨林一般。

来自英国的洞穴探险家大卫·吉尔表示:"亲眼看到渗穴时,你会觉得很恐怖:危险的坑洞底下就只有白浪滔滔。"吉尔的职业是电机工程师,他无师自通,进入英格兰中部德贝郡潮湿阴冷的壶洞与废弃铅矿坑中探险。22年前,他带领一支队伍来到新不列颠岛那卡耐山脉里的纳雷渗穴,那是他第一次目睹地下河洞穴惊心动魄的美。

2006年1月,吉尔与11位来自英国、法国和美国的探险家一道返回那卡耐山脉,开始了长达两个月的探险历程。此行是为了下到岛上最大的渗穴之一:800米宽、呈碗状的奥拉渗穴。探险队的目标是深入奥拉底部的洞穴,勘测其中宏伟的洞室,并顺着河流在信道里前行;如果可以的话,就直走到尽头。 [2]

视频---二战纪录片,美军与日军的岛屿争夺战-新不列颠岛战场纪实1

参考资料

  1. 下河洞穴, 乐视视频,2016-2-24
  2. 碗状的奥拉渗穴) 地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