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斯泰因梅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2月2日 (三) 14:56 由 Yk200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斯泰因梅茨
斯泰因梅茨2.jpg
出生 1865年4月9日-1923年10月26日
國籍 美國
職業 電機工程師,發明家
知名作品交流電系統的發展作出巨大貢獻。

簡歷

還在中學的時候,以兒子為自傲的父親----一個裝訂工人----就把斯泰因梅茨的作業和試卷都裝訂成冊。本來,他可以接着去從事科學事業。為祖國贏得榮譽。但在年青時,他已是一個公開的社會主義者,與政府當局相對立;又由於是猶太人,故未能倖免迫害。1899年,他先移居瑞士,後又到美國。這是德國的損失,卻使美國得益。在領取美國公民的身份證時,他把自己的德國式名字"卡爾"改為美國式的"查理",並在後面又加上了一個名字"Proteus"(這是希臘神話中一個變幻無常的半人半神)。 1893年,他工作的那個小廠併入舍內克塔迪的通用電氣公司。他在那裡度過了餘生,並被公認為美國第一流的電工學家之一。他的古怪和偏執也同樣出名。當有人告訴他實驗室里嚴禁吸煙時,他就咆哮起來:"不讓抽煙,咱就再見!"結果,實驗室里只是禁止別人吸煙,他卻可以例外。他喜歡劃獨木舟,願意一面泛舟、一面思考複雜的問題。他的好心腸也是出名的。為了不打擾取暖設備里的一窩老鼠,在冬天寧可自己在屋裡冷得發抖。他的最大成就,是在二十歲時就運用二百年前沃利斯的虛數概念,第一次把數學方法詳盡地用來求解交流電路,使能更有效地設計交流電路。他的理論逐漸在電工界傳播開來,使從忒斯拉開始的交流電與直流電之爭以交流電的勝利而告結束。除了理論方面的巨大工作之處,他還在電工工程的各個方面獲得了二百多個專利。他始終是一個社會主義者。晚年,他作為社會主義者參加國家公職的競選,但沒有成功。他忠於社會主義原則,甚至到了拒絕接受哪怕稍高一點兒的薪水的地步,這真是前所未聞的事情。他的理論工作的重要意義,除了一些專家外,是遠遠超出一般人的理解能力的。他還建成了能輸出極高電壓的發電機。由此引起了對高壓放電研究的重視。也就是這個"人工閃電",使斯泰因梅茨的名字連一般人也能知曉。

生平經歷

家庭背景 斯坦梅茨1865年4月9日生於普魯士的布雷斯勞(現波蘭的弗羅茨瓦夫),1923年10月26日於紐約斯克內克塔迪去世。原名卡爾·奧古斯特·魯道夫·斯坦梅茨(Karl August Rudolf Steinmetz)。1889年遷居美國後改名。

求學成長 斯坦梅茨出生即帶有殘疾,自幼受人嘲侮,但他意志堅強,刻苦學習,1882年入布雷斯勞大學就讀。學生時入社會民主黨並擔任該黨黨報《人民之聲》的編輯。1888年曾入蘇黎世聯邦綜合工科學校深造,1889年赴美。

1892年1月,在美國電機工程師學會的一次會議上,斯坦梅茨提交了兩篇論文,提出了計算交流電機的磁滯損耗的公式,成為當時在交流電研究方面的第一流成果。隨後,他又創立了計算交流電路的實用方法--相量法,並於1893年向國際電工會議報告,受到廣泛的歡迎。同年,他進入美國通用電氣公司工作,負責為尼亞加拉瀑布電站建造發電機。


成就及榮譽

之後,他又設計了能產生1萬安電流、10萬伏電壓的高壓發電機;研製成保護高壓線的避雷器、高壓電容器。他的另一項重要科研成就是研究電的瞬變現象理論。晚年,他還開發了人工雷電裝置。他一生的研究領域涉及發電、輸電、配電、電照明、電機、電化學等方面,他還進行過用汞燈照射以加速植物生長的實驗。他一生獲得近200項專利。

斯坦梅茨還熱心於教育事業,在他擔任通用電氣公司總工程師期間還兼任斯克內克塔迪聯合大學電氣工程專業教授,並對當時的大學教育提出了改革性意見,強調學生實驗的重要性。

斯坦梅茨曾獲斯克內克塔迪聯合學院博士學位、哈佛大學名譽博士。1901~1902年任美國電機工程師學會主席。他是美國藝術與科學學院院士,曾獲富蘭克林學會的克雷松金質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