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又称斧头、戚,是一种武器或者伐木工具。是由一根木棍把手接着一块梯形刀片所构成。自石器时代就已有斧。

用法及原理

斧是利用杠杆原理和冲量等于动量的改变量原理来运作的。斧、钺(yuè)通常被联称,二者的形制相似都是用来劈砍的长兵器。区别在于钺是一种大斧,刃部宽阔,呈半月形,更多地用作礼兵器;斧则是一种用途极广的实用工具。根据使用方法的不同,斧和钺还是有所区别的,凡在斧背上有钩或斧上有枪刺者,即为钺。据《六韬》记载,周武王军中有大柄斧,刃宽八寸,重八斤,柄长五尺以上,名曰“天钺”。

斧钺在上古代不仅是用于作战的兵器,而且是军权和国家统治权的象征[1]。斧舞动起来,姿势优美,风格粗犷,豪放,可以显出劈山开岭的威武雄姿。

斧的主要用法有:劈、砍、剁、抹、砸、搂、截等。斧使用原理:斧是利用杠杆原理和冲量等于动量的改变量原理来运作的。带刺,带钩的钺则多刺,钩两法,由于斧和钺演练起来比较笨重,加之很多传统套路已失传濒于失传,故在武林中已很少见。现今在香港流传的套路有山东螳螂派的旋风双斧和开山斧。斧钺还被用作刑具。据《史记·周本纪》记载,武王攻克商王王宫后,用黄钺斩了纣王的头颅,悬于太白旗上。直到汉代仍以斧钺为斩首的刑具。由于斧钺是一种斩杀罪人的刑器,所以历史上有“斧钺之诛”的说法。

使用大斧出名者,有三国时期的徐晃唐朝的程咬金,水浒传中的急先锋索超,皆使用长柄大斧。短斧出名者,则为黑旋风李逵所使用的短柄双斧。斧的主要特点是:动作粗犷,豪放,勇猛;主要技法有劈、剁、搂、云、片、砍、削、撞等。现今在香港流传的套路有山东螳螂派的旋风双斧和开山斧

实用

在民用方面,斧头通常用以砍伐树木,也可以用做木工工具,砍削一些粗大的部件。

斧头也是消防员的常规装备,是劈开诸如门窗等救援障碍物的有效工具。

在格斗、狩猎中,斧都有很强的近距离战斗力。是给人强烈的粗暴感观的砍击兵器。除了近战格斗,一些特制的斧头还可以用以投掷。在古代,装备战斧的军队往往能够轻易击败使用刀剑的敌军。

斧分类

  • 手斧(handaxe),人类最早的工具,把一块石头小心地敲击出锋利的边缘而制成。
  • 投斧(Tomahawk)可用来投掷目标。
  • 战斧(Battle axe)长柄、专门用来战斗的斧。
  • 短斧(Hatchet)
  • 钺、扬:大型化的斧[2]

视频

斧 相关视频

砍柴十几年,看到纯手工锻造的斧头,真长见识
斧头的威力有多大,可以说是无物不破

参考文献

  1. 中国古代战争武器:战斧,中国古代历史,2011-10-07
  2. 斧头的后世——钺的六大发展,360个人图书馆,201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