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文震孟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文震孟(1574年~1636年),明代官员、书法家。初名从鼎,字文起,号湘南,别号湛持(一作湛村),南直隶长洲(今江苏苏州)人,文徵明曾孙,文彭孙子,文元发长子。

生平简介

文震孟少好学,擅长诗文,为人刚正,品行高洁。他博通经史,尤长于《春秋》,他在《春秋》的研习上下过一番功夫,精于此书。 大约20岁时,即万历二十二年(1594,)文震孟踏上了科举入仕之路,象大多数文人学士一样,文震孟考中乡试,成为一名举人。但在来年的会试中,文震孟却落第了。这对少年时便负盛名的文震孟的打击是巨大的。但他并不气馁,他的外甥姚希孟,与他一同拜师受业,名相伯仲。姚希孟也在万历四十七年考中会试,殿试名列第三甲第一百二十一名,虽然名次偏低,但毕竟成为一名进士了。而文震孟连会试都未中。 天启二年(1622 )二月初九、十二、十五日,文震孟第十次参加礼部会试。三场考场下来,文震孟榜上有名。十进礼部贡院考场,历时27年,文震孟终于成了一名贡士。三月十五日,新科贡士参加殿试。殿试概不黜落,仅确定名次先后。文震孟一举夺魁,成为明代第八十二位状元。此科进士共409人,是明代取士较多的一科,后来出了一批名人,而文震孟是最为杰出的一个。[1]

文震孟为人刚直清正,威武不能屈,富贵不能淫,就连堂堂天子也敬畏他三分。他任日讲官时,进讲经史一丝不苟,严肃认真。一天,文霞孟讲经,崇祯皇帝把一只脚搁在膝上,当讲解《尚书》中的《五子之歌》时,文震孟朗诵《五子之歌》中的"为人上者,奈何不敬"一语,两眼瞅着崇祯皇帝的脚,崇祯皇帝慌忙用袖子掩住脚,再慢慢地把脚抽回,放下。文震孟疾恶如仇,敢于弹劾,直言无忌。因疏陈勤政讲学,得罪了权臣魏忠贤、王永光、温体仁等,两次被迫引退 ,一次被革——被廷杖八十,贬职调外,愤而告归故里。 文震孟被革职后,回老到老家长洲。半年后,外甥姚希孟病死。文震孟与姚希孟的感情极深,甥舅二人曾在一 块读过书,后又同殿为臣。姚希孟死后,文震孟悲痛万分,病倒了,竟不治而亡。 噩耗传到北京,一些公卿大臣奏请抚恤,崇祯皇帝不允。直到崇祯十二年,才下令恢复文震孟的官位。崇祯十五年,追赠礼部尚书,赐祭。 明朝覆灭后,朱由崧在南京称帝,追谥文震孟"文肃"。

主要著作

《文肃公日记》、《念阳徐公定蜀记》、《剃茶说》、《策书圆记》、《姑苏名贤小记》、《文文起诗》等。

诗作欣赏

《冬夜怀友》

空庭明月满寒潭,漫展离骚酒未酣。 忽忆燕山思旧侣,梦中风雪在淮南。

《舟中咏桂枝》

一枝来自海之滨,招我南还似故人。 早识广寒多险径,悔从碧落占先春。 与姜同性香偏古,入月为林花有神。 不待小山成隐计,缘知金粟是前身。[2]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