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文明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文明英语:civilization)一词源于拉丁文“civilis”,有“城市化”和“公民化”的含义,引申为“分工”“合作”,即人们和睦地生活于“社会集团”中的状态,也就是一种先进的社会文化发展状态,以及到达这一状态的过程。其涉及的领域广泛,包括民族意识、技术水准、礼仪规范、宗教思想、风俗习惯以及科学知识的发展等等。文明拥有更密集的人口聚集地,并且已经开始划分社会阶级,一般有一个统治精英阶层和被统治的城市和农村人口。这些被统治的人群依据分工集中从事农业,采矿,小规模制造以及贸易的行业。文明集中权力,并且将人类对自然的控制力作极大的延伸。

人类学考古学中,文明指有人居住,并且有相当程度的文化与经济发展的地区,例如两河文明黄河文明[1]。也可以指文化类似的人群,例如基督教文明、儒家文明。

文明的产生与结构

文明是物种的生活习性并延展出来的一切衍生物。生物形态社会形态、环境生态相互交织与碰撞产生出的火花即文明。

显性文明——可见,可被推演出来的形态。(建筑、文学、文字、行为)

隐性文明——即生物为存活,而进行的行为活动。

文明的出现

对于文明出现的判定标准,主要是城市的出现、文字的产生、国家制度的建立。其中最重要的前提是城市的出现,也就是人群聚集,城市是文明的标志。现在一般认为,最早的文明大概是在公元前3500年左右美索不达米亚苏美尔人那里出现的。

社会学家路易斯·亨利·摩尔根将社会演化分为蒙昧(savagery)、野蛮(barbarism)及文明三个阶段,以技术发明作为各阶段的分界,他认为文明阶段的代表性技术发明是标音系统及文字,可是也有学者认为此一分界太过狭隘,认为不能单纯用文字来介定一个社会文化是否进入文明。

文化变迁对于文明的产生有很大的作用。农耕方法的改变,劳动的分化,统治阶级,也就是中央政府的出现以及社会阶层的出现都是文明产生的重要特征。

传说中的史前文明

关于存在史前文明的猜想有许多,但未得到学界公认。然而,留给后代子孙仅是神话,以及灾难带给人类痛苦的教训。

姆大陆文明[2]

亚特兰蒂斯文明

雷姆利亚大陆文明

视频

文明 相关视频

消失的文明:姆大陆
亚特兰蒂斯失落的文明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