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数位威权主义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数位威权主义,(Digital Authoritarianism),或称为数位威权,泛指一个政府或者企业组织利用其日渐壮大的技术,对资讯进行监督与审查。[1]科技的兴起导致人们生活多方受到监控审查,甚至受到社会信用体系之影响。科技的快速发展已超过政府立法速度,科技巨头也因此日益强大,包括亚马逊Amazon、苹果Apple、谷歌 Google、脸书Facebook及微软Microsoft等企业已透过演算法渗透人们日常生活。[2]数位威权除了是政府由上而下的监控、审查,企业也参与其中,透过屏限制、屏蔽与移除某些内容,协助进行维稳的工作。[3]

数位威权在哪里?

社群软体:脸书、推特

社群媒体组成了一个大型、跨国的虚拟威权政府,所谓的社群守则只是表达了领导者的意志,它们可以自己选择事实查核机构,如同《1984》中的真理部,它们可以决定谁或什么言论可以得到较高的触击率,如同《1984》中的富裕部;它们更可以决定谁该被禁言、封锁甚至删除帐号,如同《1984》中的仁爱部。

随著人们陷入社群软体越深,社群媒体越发不受任何法律制约与控制,社群网站成为实际上掌握最多言论管辖权的组织,却还认为自己不受宪法言论自由保障的管辖,只因为它们不是政府机关。[4]

面对数位媒体排山倒海的效应,面对数位媒体排山倒海的效应,《全球之声》主编马云华:“Facebook 的使用人数已经超过印度人口,如果把 Facebook 当成是国家,全世界最大的国家是中国,第二就是 Facebook,第三个才是印度。”马云华点出,印度作为一个民主国家,有宪法、独立司法系统,然而拥有同样大量人口的 Facebook 却没有。[5]

2018年,美国地方法院判决川普封锁网友的作法违宪,理由是他的Twitter帐号具有公务性质,属于公共论坛,依宪法不得抑制民众的观点。随后司法部提起上诉,但2019年美国第二巡回上诉法院宣布仍维持原判决,并说明川普利用封锁阻止美国公民访问总统的帐号违反宪法精神,要求川普的帐号应该对美国大众公开且一视同仁。

在民众闯入国会造成共5人丧命的事件发生后,推特(Twitter)跟脸书(Facebook)直接关闭了川普的帐号,这个美国法院认证的“公共论坛”,Twitter官方解释是川普有“进一步煽动暴力的风险”。[4]

中国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共运用科技如无人机告诫路人戴口罩,或用微信支付宝QR-Code,让用户知道自己隔离几天或可自由行动,台湾战略模拟学会研究员何澄辉2020年分析指出,中共藉中共肺炎加强维稳,达到社会控制目的。[6]

中国在习近平时代,透过科技技术(包含人工智慧电脑学习大数据等)对内自中央由上而下地强化对社会的掌控与维稳,以及对外关系的巩固和扩张。审查机制2.0不再只是删除、隐藏资讯,而是输入更多资讯,企图占据你的所有注意力,因为“注意力也是党产”。其中一例,就是于阿里巴巴上架、下载量已破亿的“学习强国”应用程式。[3]

泰国

泰国刑法第112条“忤君罪”(lese majeste law,又译“对王室不敬罪”、“冒犯君主法”或“冒犯王室法”)的规定,凡在学术或是公开场合批评、侮辱皇室,皆会遭到判刑处分。至为了保障网路安全与反恐的名义,2016年通过新版《网路犯罪法》并且设立相关单位,让政府可以监督媒体,有权移除网路上特定言论,促使网路媒体创作者必须自我审查,形同失去言论自由。[3]

缅甸

当前在缅甸,仅33%的民众可以进用网路。2013年,缅甸政府基于建立科技永续环境的理由,制定了第66号法案,该法案针对在网路上散播勒索、毁谤、意图煽动、或是要胁言论者,得起诉处以至多2年监禁,得易科或并科罚金750美元,而约82%依该法条起诉者是由政府直接逮捕,且大多都是反对派人士、记者、宗教人士、人权倡议团体与艺术家等。这条法案实际上却成为了对言论自由的监管工具。[3]

谁是真正的数位威权掌权者?

网路资讯时代,无法再将数位威权的帽子只扣在中国俄国等威权政体上。在数位威权时代里,传统民族国家的疆界将不再适用,而是由商业大平台所控制,掌握治理权力的是谷歌、脸书、亚马逊、腾讯、 阿里巴巴等大型网路平台企业。[3]

参考来源

  1. 美参议院报告 指中国为“数位威权主义”. 中央广播电台. 2020-07-21 (中文). 
  2. 浅析数位威权主义. 台湾网路资讯中心. 2021-11-25 (中文). 
  3. 3.0 3.1 3.2 3.3 3.4 以打击假新闻之名:笼罩在“数位威权”之下,谁能幸免?. The News Lens 关键评论. 2019-06-23 (中文). 
  4. 4.0 4.1 林艾德. (林艾德观点)网路言论审查:当社群网站成了新的威权政府. 太报. 2021-02-01 (中文). 
  5. 跨国、跨界公民合作对抗“数位威权主义”:专访《全球之声》主编马云华. 公益交流站. 2019-05-31 (中文). 
  6. 徐翠玲. 中共透过肺炎疫情维稳 加强社会控制. 大纪元时报. 2020-02-26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