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政治經濟學批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政治經濟學批判》,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著作。馬克思(見「馬克思恩格斯全集」)著。寫於1858年8月—1859年1月,第1版1859年6月在柏林出版。中譯本載入1962年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3卷。

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由序言和兩章構成,是馬克思考察資本主義經濟制度原擬定的政治經濟學龐大的6冊寫作計劃的第1冊的第1分冊。序言主要說明馬克思自己研究政治經濟學的動因和經過。其特殊貢獻是對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原理作了經典性的表述。精闢地論述了物質生活的生產方式同社會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之間的辯證關係;生產力同生產關係、經濟基礎同上層建築之間的辯證關係及其矛盾運動的規律性,從而雄辯地證明了一種社會經濟制度為另一種新的社會經濟制度代替的歷史必然性。第1章商品。主要分析了商品二因素、勞動二重性及其相互關係,區分了簡單勞動和複雜勞動。這裡雖然還沒有明確的使用「商品的二因素」、「勞動的二重性」的術語,但對勞動價值論的一些基本觀點,已經闡述得非常清楚。第2章貨幣或簡單流通。主要詳細地闡述了貨幣和貨幣流通理論。批判了資產階級經濟學家在貨幣的本質和職能問題上的一些錯誤觀點,揭示了貨幣作為一般等價物的本質;從邏輯和歷史的結合上深刻地分析了貨幣作為價值尺度、流通手段、貯藏手段、支付手段和世界貨幣的職能的產生、內容和特點,並指出,貨幣的這些職能會隨着生產方式的發展而發展。

本書第一次系統地闡述了馬克思主義的勞動價值理論,包括貨幣學說,為馬克思以後在《資本論》中創立剩餘價值理論奠定了基礎,因此,它標着馬克思經濟學創立過程中的一個重要階段。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凡例

1.本辭典為書籍文獻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

2.一部著作,或一篇論文、作品,立為一條詞目。古籍[1]中個別篇章,習慣上認為有特殊意義的,也獨立設目。

3.一部著作[2]一般只在一卷出現。少數著作是幾個學科不可缺少的,在有關各卷互見。互見條目用(參見第 頁)註明。

視頻

政治經濟學批判 相關視頻

08 《政治經濟學批判》序言
什麼是「政治經濟學批判」?

參考文獻

  1. 中國古籍和中國少數民族古籍的定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 2016-07-26
  2. 專著和論文哪個含金量高,搜狐,2020-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