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操作系统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操作系统(英语:Operating System,缩写:OS)是一组主管并控制计算机操作、运用和运行硬件、软件资源和提供公共服务来组织用户交互的相互关联的系统软件程序,同时也是计算机系统的内核与基石。操作系统需要处理如管理与配置内存、决定系统资源供需的优先次序、控制输入与输出设备、操作网络与管理文件系统等基本事务。操作系统也提供一个让用户与系统交互的操作界面

操作系统的类型非常多样,不同机器安装的操作系统可从简单到复杂,可从移动电话的嵌入式系统到超级电脑[1]的大型操作系统。许多操作系统制造者对它涵盖范畴的定义也不尽一致,例如有些操作系统集成了图形用户界面,而有些仅使用命令行界面,而将图形用户界面视为一种非必要的应用程序

历史

综观电脑之历史,操作系统与电脑硬件的发展息息相关。操作系统之本意原为提供简单的工作排序能力,后为辅助更新更复杂的硬件设施而渐渐演化。从最早的批量模式开始,分时机制也随之出现,在多处理器时代来临时,操作系统也随之添加多处理器协调功能,甚至是分布式系统的协调功能。其他方面的演变也类似于此。另一方面,在个人电脑上,个人电脑之操作系统因袭大型机的成长之路,在硬件越来越复杂、强大时,也逐步实践以往衹有大型机才有的功能。

总而言之,操作系统的历史就是一部解决电脑系统需求与问题的历史。

分类

操作系统的分类没有一个单一的标准,可以根据工作方式分为批处理操作系统、分时操作系统、实时操作系统、网络操作系统和分布式操作系统等;根据架构可以分为单内核操作系统等;根据运行的环境,可以分为桌面操作系统,嵌入式操作系统[2]等;根据指令的长度分为8bit, 16bit, 32bit, 64bit的操作系统。

视频

操作系统 相关视频

操作系统介绍
第二课:操作系统桌面介绍 电脑使用入门

参考文献

  1. 超级计算机究竟是做什么的?,界面新闻,2016-11-25
  2. 第1章第2节 操作系统的分类,CSDN技术社区,2017-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