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撒母耳记下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撒母耳记下是圣经全书的第10本书,主要记录以色列王国第二位国王大卫执政其间的历史。撒母耳记下原和撒母耳记上合并为一册。

基督宗教中,圣人或圣徒,指从世界中分别出来而被圣化的人。《新约圣经》中所称“圣人”包括所有信耶稣的人[1]、已死的信徒和殉道者。后来在一些基督教宗派中,圣人是指因生前德行以及奇迹表明其行在神的特殊恩宠与亲密共融中,经由认证的程序,而被该宗派认可具有尊荣地位的人物[2]

主要内容

大卫的早期统治

(《撒母耳记下》第1章第1节参-《撒母耳记下》第4章第12节参)扫罗王在基利波山阵亡之后不久,有一名亚玛力少年从阵中逃出来,前往洗革拉大卫那里报信。这个少年人企图奉承大卫,于是撒谎讹称他曾亲手杀死扫罗。这个亚玛力人不但得不到嘉奖,反而为自己招惹杀身之祸,因他亲口作证,声称自己杀了“耶和华的受膏者”。(《撒母耳记下》第1章第16节参)大卫作了一首挽歌,名叫“弓歌”,以哀悼扫罗和约拿单。歌词的高潮以优雅的字句流露出大卫对约拿单的深挚友爱:“我兄约拿单哪,我为你悲伤!我甚喜悦你!你向我发的爱情奇妙非常,过于妇女的爱情。英雄何竟仆倒!战具何竟灭没!”

大卫遵从耶和华的指示,与跟随他的人一起携眷到犹大的希伯仑去。犹大的众长老于公元前1050年在该处膏立大卫作他们的王。元帅约押在大卫众多的支持者中声名最显赫。然而,为了与犹大的王权抗衡,元帅押尼珥膏立扫罗的儿子伊施波设为王。这两个对峙的阵营时有冲突,押尼珥杀了约押的一个弟弟。最后押尼珥转投大卫手下。他携同大卫曾下聘迎娶的扫罗女儿米甲一并投归大卫。后来约押为了报杀弟之仇而找机会把押尼珥杀了。大卫对此深感哀伤,并表明流血的罪与他无关。不久之后,伊施波设在“睡午觉”时遭人刺杀。(《撒母耳记下》第4章第5节参)

大卫在耶路撒冷作王

(《撒母耳记下》第5章第1节参-《撒母耳记下》第6章第23节参)大卫在犹大作王七年零六个月,然后受各支派的代表所膏立,正式登基作全以色列的王。这是他第三次受膏(公元前1043年)。大卫正式统治全以色列的最早功绩之一是从水沟袭击耶布斯人,一举攻陷了坚固的锡安城。大卫于是定都于耶路撒冷。万军之耶和华祝福大卫,使他日益强盛。甚至强大的泰尔王希兰也将香柏木运到大卫那里,并差遣工匠为他建造宫殿。大卫的家人丁渐多,耶和华使他的国兴旺。此外,以色列国先后两次跟好战的非利士人交战。在第一场战役里,耶和华帮助大卫于巴力·毗拉心攻破敌人的阵营而得胜。在第二场战役中,耶和华施行奇迹使“桑树梢上有脚步的声音”,以此显示耶和华在以色列前头攻打敌人,击溃非利士的军队。(《撒母耳记下》第5章第24节参)耶和华的大军又一次赢得胜利。

大卫率领3万人出发,要从巴拉·犹大(基列·耶琳)把上帝的约柜运到耶路撒冷去。当时鼓乐喧天,人们跳舞作乐,盛载约柜的车子因牛前蹄失足而倾侧,在旁赶车的乌撒就伸手扶住上帝的约柜。“上帝耶和华向乌撒发怒,因这错误击杀他,他就死在上帝的约柜旁。”(《撒母耳记下》第6章第7节参)约柜留在俄别·以东家中三个月,耶和华大大祝福俄别·以东全家。三个月之后,大卫前来以正确的方式运送约柜。后来以色列人欢呼吹角,载歌载舞地把约柜迎入大卫的城里。大卫在耶和华面前踊跃跳舞,但他的妻子米甲却因此而轻视他。大卫坚称:“我必在耶和华面前跳舞。”(《撒母耳记下》第6章第21节参)结果,米甲直到去世之日也没有生养儿女。

视频

撒母耳记下 相关视频

12撒母耳记下
【晨祷会】撒母耳记下 第20章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