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揣测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揣测

揣测,意思是指推想估计,是对事物发展结局判断猜想,是属于现代汉语中的白话词汇,在古代该词比较少见,是属于使用频率较高的汉语 词汇。在一般场合比较常见。[1]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揣测 [2]

释义 对事物的发展及结局的判断和猜想

词性 动词


注音 chuǎi cè

揣测1.jpg

近义词 臆测、臆度、测度等

出处 晋葛洪《抱朴子·勤求》

基本信息

【释义】:推想;估计:难以揣测|事实证实了他的揣测。对事物的发展及结局的判断和猜想。详细解释

【近义词】:臆测、臆度、测度、忖测、忖度、推测、估计、猜度、猜测、猜想、推断、揣摸、揣度、臆想、估量、计算、预计、估摸、探求、推度、推求、推想

基本解释

揣测2.png

1.[guess]:推测。据我揣测,他已经走了。

2.[surmise]:根据不足的证据推测。

3.[conjecture]:纯属虚构。

4.[reckon]:猜想;估计。

引证解释

指揣度;推测。

晋葛洪《抱朴子·勤求》:"其聪明不足以校练真伪,揣测深浅。"明田汝成《西湖游览志·南山胜迹》:"﹝周真人﹞精五雷法,揣测休咎辄验。"清纪昀《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四》:"若以梦寐之恍惚,加以射覆之揣测,据为信谳,鲜不谬矣。"闻一多《兽·人·鬼》:"至于那'为虎作伥'的鬼的想法,就不必去揣测了。"

揣测bai,意思是指推想,估计,是对事物的du发展及结局的判断和猜想

推测;凭想zhi像估计 猜测(或猜想)是人dao们以自己已有的知识为基础,通过对问题的分析、归纳,或将其与有类似关系的特例进行比较、分析,通过判断、推理对问题结果作出的估测.猜测是数学理论的胚胎,许多伟大的数学家都是通过猜测发现了别人都不曾发现的真理.

揣测3.jpg

揣测和揣摩是近义词,都有猜想的意思

揣测:根据不足的证据推测。 揣摩:反复思考推求,仔细推想探求。

一、出处

揣测:晋葛洪《抱朴子·勤求》:“其聪明不足以校练真伪,揣测深浅。”

揣摩:汉王充《论衡·答佞》:“ 仪秦 ,排难之人也,处扰攘之世,行揣摩之术。”

二、用法

有智慧的人不悬空揣测,不完全肯定、不拘泥固执,不自以为是。

揣测4.jpg

向来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揣测中国人。

我根据她的脸色揣测她有点不高兴了。

我们都不擅长表达,以至于我们习惯了揣测。去肯定,去否定,反反复复,后来我们就变得敏感而脆弱。

读书时我们可以试着揣摩作者的想法。

我仔细地揣摩着这句话,突然眼前一亮,豁然开朗。

译者在遵循“三美”原则的基础上,通过细细揣摩、选择、提炼与再创造,乃能译出脍炙人口的精美之作。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