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拉达克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拉达克


拉达克
原图链接

拉达克(藏语:ལ་དྭགས་;英语:Ladakh)位于克什米尔东南部,北有喀喇昆仑山脉、南有喜玛拉雅山脉,西南则是克什米尔山谷,全境居世界屋脊之上,介于海拔3000米至6000米。拉达克面积45110平方公里,首府是列城。

基本信息

中文名;拉达克

外文名;लद्दाख़(印地语)、لدّاخ(阿拉伯语)

别 名;小西藏、麻域

行政区类别;地区

中国拉达克
原图链接

地理位置;青藏高原西部边缘

面 积;45110 km²

下辖地区;列城(Leh)、巴尔蒂斯坦

气候条件;高原气候

机 场;列城机场

方 言;拉达克语和巴尔蒂语(藏语分支)、乌尔都语

建立时间;842年

拉达克气候
原图链接

简介

拉达克位于喀喇昆仑山和喜马拉雅山之间的一个峡谷地带,印度河的最上游就穿越了整个峡谷。拉达克的面积为4.5万平方公里,约占印控克什米尔的45%;人口26万,不到印控克什米尔人口的5%,是一片地广人稀的地方。居民主要是藏民,流行藏族语言,主要信奉藏传佛教,与查谟、克什米尔流行乌尔都语,77%的人信奉伊斯兰教,20%信奉印度教。

拉达克是个藏语名词,意思是“喇嘛之地”。拉达克的建筑风格是藏式的,首府列城的地标性建筑与拉萨的布达拉宫基本相同,以“小西藏”来形容拉达克是最贴切的。

拉达克是藏族的传统居住区,历史上是中国西藏的一部分,位于克什米尔东南部,现绝大部分由印度实际控制。[1]

气候特点

拉达克气候干燥,温差甚巨,拉达克因地处高山深谷,以致气候相当干燥。北方为喀喇昆仑山脉所阻挡,南边以喜马拉雅山为屏障,所以北方的湿气和雨水无法吹过来,而南方每年定期吹向印度大陆的季风也无法进入。

拉达克南北气候差异很大,降水量自西南向东北递减:气温自南而北递降,查谟1月平均为14℃,列城在0℃以下。夏季最高温度可高达38℃,入夜后可降到7℃左右,冬天天气寒冷,平均气温零下25℃左右,最冷时会到零下30℃,即使是在列城也会降到零下20℃,冬夏的温差可达60℃﹝冬天则常处于-30℃以下﹞,所以每年的9月至来年的6月,拉达克可以说完全与世隔绝。

拉达克为高海拔地区,空气稀薄,使得太阳的热量更为强烈。[2]

历史

早期

该地区的石刻表明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居住在这个地区。拉达克最早的居民是雅利安人,这些早期居民被希罗多德的著作和往世书记载下来。大约公元1世纪,拉达克成为贵霜帝国的一部分。2世纪的时候,佛教经过克什米尔传入西拉达克,而此时东拉达克仍然盛行苯教,两教开始融合。7世纪的时候玄奘也记录过这个地区。

8世纪,吐蕃扩张至拉达克,称阿里与拉达克地区为“麻域”(麻羊)。拉达克北部被中国唐朝控制,拉达克卷入了唐蕃冲突,其宗主权在唐帝国和吐蕃之间几经易手。

842年吐蕃王室成员尼玛衮(Nyima-Gon)由于王室内乱,逃往吐蕃西部,脱离吐蕃王国,统治了麻域,建立古格王朝。这个时期拉达克涌入了大量藏人,随之藏化。王朝从印度北部地区尤其是克什米尔引入佛教思想,并将其重新传入西藏,史称藏传佛教的上路弘传。

13世纪面临伊斯兰教征服南亚,拉达克谋求从西藏获得佛教事务的指导。随后的大约两个世纪里,直到1600年,拉达克面临穆斯林邻国的劫掠和侵略。由此拉达克开始衰落,并且有人转信伊斯兰教。

之后巴干王重新统一了拉达克,并建立了“南嘉王朝”,此后国力渐强。这个地区王朝一直持续到今天。为了对付穆斯林在该地区摧毁佛教、实现伊斯兰化的企图,王朝的历代国君驱逐了来自中亚的入侵者,并且一度把王国扩张到尼泊尔。17世纪前期,南嘉王朝为修复佛教圣器和庙宇做了大量努力,王国版图向北扩张到了藏斯卡等地区,并出兵攻灭了西藏阿里的古格王朝。然而王国后来被已经吞并克什米尔和巴尔蒂斯坦的莫卧儿帝国击败,但是王国保持了独立。

17世纪后期,拉达克在不丹和西藏格鲁派的争端中支持同宗竹巴噶举派的不丹,引发与西藏的战争。克什米尔穆斯林民族帮助重建拉达克政权,但是条件是拉达克王室允许在首都列城里建清真寺并且国王皈依伊斯兰教。1684年西藏和拉达克签约解决了双方之间的争端,拉达克王臣属于西藏***喇嘛,君权受到了严格的限制。从1683年开始,拉达克就年年向西藏进贡。清雍正以后,拉达克王(汉文称其为拉达克汗)须接受中国皇帝的册封,并由驻藏大臣“节制”。1826年,拉达克王奉驻藏大臣松廷的密令,缉拿逃亡拉达克的张格尔叛乱余党100余人,并派人禀报驻藏大臣。1829年,道光帝赏给拉达克王五品顶戴花翎。

1834年和,锡克帝国境内统治克什米尔的道格拉人(森巴族)古拉卜·辛格派出名将左拉瓦尔·辛格,入侵拉达克。拉达克两次向西藏求援,但是驻藏大臣拒不发兵,拉达克沦为查谟土邦的附属国。拉达克人不断反抗道格拉人的统治,最终在1839年被彻底征服。1841年,道格拉人乘胜入侵西藏阿里,史称森巴战争。1842年,藏军追击道格拉军队至拉达克境内,被道格拉军击退。拉达克人起义失败,拉达克被并入道格拉人统治的查谟和克什米尔邦,成为英国东印度公司属地。王室被允许在拉达克保留部分王权,这种格局一直持续到今天。自1850年代起,英国的影响逐渐增强。

现代

1947年印巴分治,克什米尔土邦的大君不能决定加入印度还是巴基斯坦。1948年巴基斯坦攻入该地区,并且占领了卡基尔藏斯卡,军队距离列城不到30公里。在克什米尔大君签约加入印度之后,印度派军队进入该地区,拉达克被印度划入了查谟和克什米尔邦。1949年中国关闭了奴布拉和新疆的边界,封锁了传统的边贸道路。在此期间,印度建设了斯利那加-列城公路(英语:Srinagar-Leh Highway),使行程从十六天缩短到两天。

目前拉达克处于印度、巴基斯坦和中国的领土控制之中。卡基尔曾经是三次印巴战争的战场。也是1999年卡基尔战争中潜在核冲突的目标。1979年拉达克被分成卡吉尔列城两个行政区。1989年,曾爆发过佛教徒和穆斯林之间的冲突和骚乱。之后拉达克就此要求从克什米尔邦独立出来,1993年拉达克成立了自治委员会。[3]

领土争端

印方曾声称,中印边界西段早在19世纪40年代就已划定,遭到中国方面的驳斥;直到今天,中国和印度的划界仍悬而未决。 ] 2019年8月6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印度宣布成立“拉达克中央直辖区”涉中国领土问题表示,中方一直反对印方将中印边界西段的中方领土(白石滩,音译是阿克塞钦)划入印行政管辖范围。 这一立场是坚定、一贯的,从无任何改变。近日印方以单方面修改国内法律的形式,继续损害中方的领土主权,这一做法不可接受,也不会产生任何效力。我们敦促印方在边界问题上谨言慎行,严格遵守双方达成的相关协定,避免采取导致边界问题进一步复杂化的举动。


相关视频

中华故土拉达克,曾是西藏的一部分,地理位置极为重要

国外小西藏,印控拉达克,保持着我大中国西藏风貌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