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拉萨犬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LhasaApso
原图链接

拉萨犬(Lhasa Apso)。是一种原产于西藏的小型犬,拉萨犬原产于中国青藏高原该犬种身型外貌如狮子,又被当地称为“驱魔圣犬”。与中国传统吉祥物毘貅与门狮与甚为神似。英文名的原意是“宛如山羊一般”,而山羊在西藏的神话中扮演著特殊的角色。依据现今国际对拉萨犬血统规范最完整的是美国犬之俱乐部设定。 [1]

历史

《达赖喇嘛与拉萨犬》 来源网站
《拉萨幼犬》 来源网站

拉萨犬血统流传至今已有2000年的历史。20世纪前,除原产地西藏本地以外,该犬种在外地很少看到,藏语Apso是便是“擅吠的守卫犬”之意。拉萨犬起源于西藏地区的喜马拉雅高原。它们被当地驯化并且繁殖,最早血统来源可追溯到公元前800年,这使拉萨成为世界上最古老的品种之一。

在1940年代后期,由第十四世达赖喇嘛繁殖并赠予拉萨犬协助在美国建立了该犬种。在藏族民俗中,该国的保护者是神话中的“雪狮”,而拉萨斯(“大胡子的狮子狗”)则是雪狮的尘世代表。拉萨是西藏圣城的名称。APSO 藏语意思是“大胡子”,所以拉萨阿普叟(Lhasa Apso)的意思就是“拉萨大胡子狗”衍生之意就是“拉萨长毛狗”。 然而也有人推测“apso”这个词是藏语“rapso”,意思是“山羊般的”,因拉萨犬明显的外观特征为全身是披满浓密且长至著地的披毛。 [2]

20世纪以前,西藏有众多的寺庙、喇嘛,拉萨犬最初的用途就是寺院僧侣眷养的陪伴犬及守卫,守护著西藏贵族和佛教寺院的住所,特别是在神圣的城市拉萨内。该犬还被僧侣被视为神圣之物,专属于布达拉宫中达赖喇嘛专属的珍贵犬种,拉萨犬不曾在买卖市场出现。因藏人们认为饲养者死后,灵魂寄附于狗的体内,可给饲养者带来好运。所以当时要购买此犬种是不大可能的,但在历史上达赖喇嘛也将拉萨犬当作赠礼,进贡朝廷和邻邦,结交达官贵人,因其华丽的外表而广泛流传世界各地。

[3]

目前,在英格兰该犬种最初被称为拉萨梗,后来被称为Lhasa Apso。在美国养犬俱乐部在正式受理该品种于1935年梗犬组,并于1959年转品种的非运动犬组。

拉萨犬身体结构再某些特征是来自于地理和气候环境而演变的- 喜马拉雅山地区的高海拔,干燥的大风气候,多尘的地形,短暂的炎热夏天和漫长而寒冷的冬天。这些特征包括该品种的头部特征,被毛,肌肉和骨骼架构,呈现该犬种的总体硬度和寿命。

外观

《红色拉萨犬》 来源网站

拉萨犬雄性拉萨Apsos理想的肩高约为26-27公分(厘米),重约6.4至8.2公斤。 雌性略小,体重在5.4至6.4公斤之间。 品种标准要求深褐色的眼睛和黑色的鼻子,浅褐色的则有深棕色的鼻子。毛的质地浓密、厚重,非常致密。 他们有各种各样的颜色,包括黑色,白色,褐色、砖色和金黄色等。尾巴完整往背部倒卷。

形体外貌如狮子,毛色有金黄色、朱砂色、灰色、花色和黑、白、茶等各种颜色,被毛长而丰富,特别是头部、耳部、尾部被毛最厚实,可拖至地面。

雄性拉萨Apsos理想地应在10.75英寸名(27.3厘米)的肩和重约14至18磅(6.4至8.2公斤)。雌性稍小,体重在12至14磅(5.4至6.4公斤)之间。该品种标准要求黑褐色的眼睛和黑色的鼻子,尽管肝色的拉萨斯犬的鼻子是棕色的。外套的质地沉重,笔直,坚硬,既没有羊毛,也没有丝滑且致密。它们具有多种颜色,包括黑色,白色,红色和金色以及各种阴影。拉萨斯的耳朵和胡须末端可能有或没有深色尖端。尾巴应很好地背在​​狗的背上。美国养犬俱乐部目前使用的品种标准于1978年7月11日获得批准。

秉性

拉萨犬听觉灵敏,性格亲和、高傲沉著、聪明听话,对陌生人警戒心强,坚强勇敢,是很出色的警戒犬。由于该犬体型不大,适宜在家庭饲养,时间和耐心将在拉萨和饲主之间建立信任,并且能成为很好的伴侣犬。拉萨不是非常活跃,它很满足生活在室内。与许多其他犬种不同,他不需要剧烈运动来减少神经能量。 [4] [1]

视频

Lhasa Apso - AKC Dog Breed Series
Dogs 101: Lhasa Apso

参考来源

  1. 1.0 1.1 拉萨犬特征 拉萨犬身体强健听觉灵敏. 每日头条. 2016-12-22 [2020-03-10] (中文). 
  2. Lhasa Apso Dog Breed Information. American Kennel. 2016-07-27 [2020-03-10] (中文). 
  3. 青藏高原的守护神 — 拉萨犬. 每日头条. 2018-04-08 [2020-03-10] (中文). 
  4. Lhasa Apso. dogtime.com. [2020-03-10]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