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抱素书屋拳石可称峰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流年似水讨论 | 贡献2022年12月3日 (六) 20:01的版本 (创建页面,内容为“ 《'''抱素书屋拳石可称峰'''》是大清帝国清高宗爱新觉罗·弘历作品之一。乾隆帝是中国封建社会一位赫赫有名的皇帝。…”)
(差异) ←上一版本 | 最后版本 (差异) | 下一版本→ (差异)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抱素书屋拳石可称峰》是大清帝国清高宗爱新觉罗·弘历作品之一。乾隆帝是中国封建社会一位赫赫有名的皇帝。

清朝皇帝中对文化事业的重视和功绩当以乾隆帝为最。在他统治期间,各种官修书籍达100余种,完成了顺治朝开始编撰的《明史》和康熙下令开始编写的《大清一统志》,他又令臣下编成《续文献通考》、《皇朝文献通考》、《大清会典》。除了这些历史、制度方面的著作外,其他类别的著作,著名的有文字音韵《清文鉴》、文学《唐宋诗醇》、地理《大清一统志》[1]、农家《授时统考》、医学《医宗金鉴》、天文历法《历象考成后编》等重要文献。此外还命令将内府珍藏编成《石渠宝笈》、《西清古鉴》等。

抱素书屋拳石可称峰

乾隆书画

乾隆皇帝的书法具有一定水平。他学王羲之、赵孟俯黄庭坚等名家的书法[2],融会贯通,逐渐形成了自己圆润道丽、温妍儒雅的书法风格。他说他最喜欢黄庭坚的笔意,创作《书法中最喜黄庭坚笔意因而有作》以抒怀对黄庭坚的敬意。乾隆十六年(1761年)镌刻乾隆御书《敬胜斋法帖》(现存故宫外东路乐寿堂东西廊下),此帖长达四十册,前二十册书写的是乾隆帝自己诗文和古人的经书、诗文等,后二十册则是他临写的历代书家名迹。

乾隆皇帝亦喜爱绘画。有《仿元人十八公图》以及临摹赵孟頫的《红衣罗汉》等御笔画作传世。《石渠宝笈》亦收录了部分乾隆御笔的缂丝画。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