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抗体依赖增强作用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抗体依赖增强作用(ADE效应)
原图链接

抗体依赖增强作用(antibody–dependent enhancement),简称ADE效应。主要是指病毒感染后产生的特异性抗体对病毒感染没有起到抑制作用反而起促进作用。关于ADE的发生机制仍不明确。产生ADE现象的相关病毒可能存在一些可与免疫靶细胞相结合的抗原表位,进而介导病毒与免疫相关靶细胞结合。[1]

登革热为例,登革热患者大部分仅止于发烧、关节痛,症状过几天就好了,但恐怖的是二度感染。登革热患者在第一次感染时体内会产生“非中和性抗体”,而当患者第二次感染登革热时,体内的“非中和性抗体”会促进“非同一血清型病毒”的感染,因而加重病情。这现象就是抗体依赖的增强作用,即ADE效应。新冠肺炎病毒是一个变异性很强的RNA病毒,随著感染者基数增大病毒会出现无数的变异,而这些变异的病毒株如果互相融合,新冠病毒可能会因为其变异特征,产生类似登革热的ADE效应。[2]

产生机制及途径

ADE的发生机制仍不明确。产生ADE现象的相关病毒可能存在一些可与免疫靶细胞相结合的抗原表位,进而介导病毒与免疫相关靶细胞结合,目前公认产生ADE的病毒进入靶细胞的途径主要有以下两条:

  • 免疫球蛋白可结晶片段受体(fragment crystallizable receptor,FcR)介导的ADE,即病毒-抗体复合物通过免疫球蛋白可结晶片段(fragment crystallizable,Fc)与具有FcR的免疫靶细胞结合,使得病毒进入免疫细胞并在细胞内复制及扩散。通过阻断Fc片段与FcR结合的方法可阻断FcR介导的ADE。
  • 补体受体(complement receptor, CR)介导的ADE。在这条途径中,病毒先与抗体结合并激活补体系统,随后病毒与免疫靶细胞表面的CR结合,病毒进入免疫靶细胞并在靶细胞内扩散,补体受体的特异性单抗可阻断这一途径。[1]

疫苗的ADE效应

大量疫苗接种至少进行一年后,才能确定其安全性和有效性。在最糟情况下,有些抗体与病毒结合时出现错误,无法有效消灭病毒,反而增强病毒的感染能力,可能导致病情加重。 由赛诺菲(Sanofi)生产的登革热疫苗初期似乎有效,该疫苗利用黄热病疫苗加入部分登革热病毒基因组,但导致“抗体依赖性增强作用”而使少数接种疫苗的儿童死亡。

日本时报(The Japan Times)2020年12月报导,尽管辉瑞莫德纳(Moderna)等药厂研发的新冠肺炎疫苗在试验中成功地产生抗体,日本临床病毒学会理事长、北里生命科学研究所教授的中山哲夫博士认为新冠肺炎疫苗是否�有“抗体依赖性增强作用”的担忧仍然存在。[3]

参考来源

  1. 1.0 1.1 侯婉婷 呼钰. 抗体依赖性感染增强作用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 国际免疫学杂志. 2020-04-17 (中文). 
  2. 余宗翰. 年轻新冠患者走著进急诊,半天内转危重症!医师曝可能原因. 早安健康. 2020-04-17 (中文). 
  3. 抗体依赖性增强作用 疫苗专家持不同意见. 星岛日报. 2020-12-06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