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把匝剌瓦尔密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把匝剌瓦尔密

'把匝剌瓦尔密'(?-1382年1月6日),元世祖忽必烈第五子、云南王忽哥赤后裔。封梁王,镇守云南初政治和军事人物。

元朝至正二十八年(1368年)元惠宗离开元大都,元朝退回草原后,把匝剌瓦尔密仍然坚守云南,并派遣使者去漠北觐见北元皇帝,继续忠于元朝。其间曾对抗明玉珍明夏政权的进攻[1]朱元璋平定四川后,因云南地险,不愿用兵,试图劝降。后不得,于是在洪武十四年(1381年)派傅友德蓝玉沐英进攻,并活捉司徒平章达里麻[2]

洪武十四年十二月二十二壬申日(1382年1月6日),把匝剌瓦尔密知道无法获胜,于是焚烧龙衣、驱妻子到滇池死。自己则与左丞达德、右丞绿尔夜入草舍自尽[3]

元亡之后

元惠宗妥欢帖睦尔退出大都后,1370年5月23日元惠宗去世,1370年5月底,元昭宗爱猷识理答腊即位,1371年改年号为宣光,1378年5月,元昭宗去世,其弟元益宗脱古思帖木儿1378年5月底即位后,1379年7月改年号为天元。

元梁王把匝剌瓦尔密一直使用北元皇帝的年号:元惠宗的年号至正(1340年-1370年),元昭宗的年号宣光(1371年-1379年7月),元益宗的年号天元(1379年7月-1388年)。近年来在云南发现许多以宣光纪年的文物,还有人在黑龙江发现宣光通宝铜钱,据考证为元昭宗时期所铸。

云南险僻,明太祖不欲用兵,数次派人劝降。不从。1381年9月,太祖命傅友德为征南将军,统帅三十万大军向云南进攻。傅友德的军队在1381年10月份开抵湖广。12月,他派遣一支小部队前往永宁和乌撒,他本人则亲统大军按计划开进云南。梁王派司徒平章达里麻率兵10万人驻曲靖。明将沐英乘雾抵白石江,傅友德率兵进击,达里麻兵败被捉,俘获其众2万人。傅友德于是马上率领一支偏师去乌撒,同时,蓝玉和沐英急趋昆明。

因为1365年梁王冤杀曾经打败明玉珍的大理总管段功,梁王和大理段氏从那之后势同水火,所以1381年明军攻入云南后,大理段氏不再出兵支援梁王。

1382年1月6日,把匝剌瓦尔密已逃离昆明城,他逃至普宁州忽纳砦,焚毁了他的龙衣(梁王的王袍),把他的妻子赶入滇池赴死,他自己也和大臣左丞达德、右丞绿尔等夜入草舍,都自杀身亡。

新元史元梁王

元世祖第五子云南王忽哥赤裔孙有梁王把匝剌瓦尔密,至正以后中原盗起,云南僻在西南。把剌瓦尔密抚驭有威惠,一方宁谧。

元至正二十三年,明玉珍僭号于蜀,分兵三道来攻。其将万胜一军由叙州先入抵中庆,把匝剌瓦尔密走金马山,转入威楚,大理总管段功以兵援之,玉珍兵败退。

己而大都不守,中国元元尺寸地,云南固守自若,岁遣使自塞外达惠宗行在。及明兵平四川,天下大定,明太祖以云南僻远,不欲劳师。对北平守将得云南遣往漠北使者苏成以献,乃命待制王祎赍诏偕成至云南招谕。会昭宗遣使脱脱来征饷,闻有明使,疑其贰,胁以危词,把匝剌瓦尔密遂杀祎而以礼葬之。

逾三年,明太祖复遣湖广参知政事吴云偕所获云南使者铁知院等往,知院以已奉使被执,诱云改制书。云不从,被杀。

明太祖乃命傅友德为征南将军,蓝玉、沐英为副,率师伐之。洪武十四年十二月,下普定路。平章达里麻以兵十余万拒于曲靖,英乘雾趋白石江,雾霁两军相望。达里麻大惊,英严阵若将渡江者。别遣奇兵从下流潜度,出其阵后,张疑帜山谷中,人吹一铜角。我军惊扰,英麾军径渡,以善泅者先之。鏖战良久,军大溃,生擒达里麻

先是。段功退明玉珍兵,把匝剌瓦尔密妻以女阿盖公主,倚其兵力。后以疑忌,祎杀之,遂失大理援。

至是,达里麻败,知事不可为。走普宁州忽纳寨,焚其龙衣,驱妻子赴滇池死,自与左丞达的、右丞驴儿夜入草舍自刭。明人迁其家属于耽罗。

明史元梁王

梁王把匝剌瓦尔密,元世祖第五子云南王忽哥赤之裔也。封梁王,仍镇云南。顺帝之世,天下多故,云南僻远,王抚治有威惠。至正二十三年,明玉珍僭号于蜀,遣兵三道来攻,王走营金马山。明年以大理兵迎战,玉珍兵败退。久之,顺帝北去,大都不守,中国无元尺寸地,而王守云南自若;岁遣使自塞外达元帝行在,执臣节如故。

未几,明师平四川,天下大定。太祖以云南险僻,不欲用兵。明年正月,北平守将以所得王遣往漠北使者苏成来献,太祖乃命待制王祎赍诏偕成往招谕。王待祎以礼。会元嗣君遣使脱脱来征饷,脱脱疑王有他意,因胁以危语。王遂杀祎而以礼敛之。逾三年,太祖复遣湖广参政吴云偕大军所获云南使臣铁知院等往。知院以己奉使被执,诱云改制书绐王。云不从,被杀。王闻云死,收其骨,送蜀给孤寺。

太祖知王终不可以谕降,乃命傅友德为征南将军,蓝玉、沐英为副,帅师征之。洪武十四年十二月下普定。王遣司徒平章达里麻率兵驻曲靖。沐英引军疾趋,乘雾抵白石江。雾解,达里麻望见大惊。友德等率兵进击,达里麻兵溃被擒。先是,王以女妻大理酋段得功,尝倚其兵力,后以疑杀之,遂失大理援。至是达里麻败,失精甲十余万。王知事不可为,走普宁州之忽纳砦,焚其龙衣,驱妻子赴滇池死。遂与左丞达的、右丞驴儿夜入草舍,俱自经。太祖迁其家属于耽罗

其亲籓死事最烈者,有云南梁王。赞曰:洪武九年,方谷珍死,宋濂奉敕撰墓碑,于一时群雄,皆直书其名,独至察罕,曰齐国李忠襄王,顺逆之理昭然可见矣。扩廓百战不屈,欲继先志,而赍恨以死。友定不作何真之偷生,梁王耻为纳哈出之背国,要皆元之忠臣也。《》曰「其仪一兮,心如结兮」,《》曰「苦节悔亡」,其伯颜子中、蔡子英之谓欤。尝谓元归塞外,一时从臣必有赋《式微》之章于沙漠之表者,惜其姓字湮没,不得见于人间。然则若子英者,又岂非厚幸哉!

参考资料

  1. 明史》(卷一百二十四):“梁王把匝剌瓦尔密,元世祖第五子云南王忽哥赤之裔也。封梁王,仍镇云南。顺帝之世,天下多故,云南僻远,王抚治有威惠。至正二十三年(1363年),明玉珍僭号于蜀,遣兵三道来攻,王走营金马山。明年以大理兵迎战,玉珍兵败退。久之,顺帝北去,大都不守,中国无元尺寸地,而王守云南自若;岁遣使自塞外达元帝行在,执臣节如故。”
  2. 明史》(卷一百二十四):“太祖知王终不可以谕降,乃命傅友德为征南将军,蓝玉、沐英为副,帅师征之。洪武十四年(1381年)十二月下普定。王遣司徒平章达里麻率兵驻曲靖。沐英引军疾趋,乘雾抵白石江。雾解,达里麻望见大惊。友德等率兵进击,达里麻兵溃被擒。先是,王以女妻大理酋段得功,尝倚其兵力,后以疑杀之,遂失大理援。至是达里麻败,失精甲十余万。王知事不可为,走普宁州之忽纳砦,焚其龙衣,驱妻子赴滇池死。遂与左丞达的、右丞驴儿夜入草舍,俱自经。太祖迁其家属于耽罗。”
  3. 明史》(卷一百二十四):“太祖知王终不可以谕降,乃命傅友德为征南将军,蓝玉、沐英为副,帅师征之。洪武十四年十二月下普定。王遣司徒平章达里麻率兵驻曲靖。沐英引军疾趋,乘雾抵白石江。雾解,达里麻望见大惊。友德等率兵进击,达里麻兵溃被擒。先是,王以女妻大理酋段得功,尝倚其兵力,后以疑杀之,遂失大理援。至是达里麻败,失精甲十余万。王知事不可为,走普宁州之忽纳砦,焚其龙衣,驱妻子赴滇池死。遂与左丞达的、右丞驴儿夜入草舍,俱自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