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抄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抄本

孔夫子拍賣網 的圖片

抄本,指按原書抄寫的書籍。語出明郎瑛 《七修類稿·辯證五·三國宋江演義》:"昨於舊書肆中得抄本。"[1]


基本信息

中文名 抄本 基本解釋 按原書抄寫的書本
外文名 hand-copied book;transcript; copy 相 關 《書信集·致李霽野》
詞 目 抄本 拼 音 chāo běn

基本概念

抄本(寫本):手抄的書籍。

現存最早的抄本書是西晉元康六年寫的佛經殘卷,因為當時尚無印刷術;明《永樂大典〉、清《四庫全書》,卷帙浩繁,因校訂認真,一時難以刊刻,故動員大量人力抄寫;現代小說《第二次握手》曾因十年動亂 不得發表而傳抄一時。

抄本常因系名家手跡,接近原稿,保存完整等原因,十分珍貴。如《聊齋志異》因原稿散失一半,而鑄雪齋抄本,保存篇章較多,因而它成為今天刊印該書的一種主要依據。

唐《論語·鄭氏注釋抄本》

抄本從紙格的顏色,人們往往稱紅格抄本,藍格抄本,黑格抄本,或稱朱絲欄、烏絲欄。一般說,明人多藍格,清人多紅格、黑格。

引證解釋

1. 抄寫的書本。習慣上, 唐 以前稱寫本, 唐 以後稱抄本。

郎瑛 《七修類稿·辯證五·三國宋江演義》:"昨於舊書肆中得抄本。" 清 嚴有禧 《漱華隨筆·採訪遺書》:"不拘抄本刻本,隨時進呈。" 徐遲 《火中的鳳凰》四:"書剛到 上海 。三十二冊里有刻本,有抄本。"

2. 指抄件。

魯迅書信集·致李霽野》:"信的抄本,是今天收到的。"

其它相關抄本

文革手抄本

文革時期,只有少量書籍允許出版,但有一批以偵破和反特故事為主的手抄本文學在地下流傳。流傳最甚的時候是1974年、1975年。當時社會廣為流傳的手抄本有300多種,其中張寶瑞的作品占到二十多種,他被譽為"東方007"。許多讀者因傳抄這些小說而受到過批鬥,乃至被以"流氓罪"勞動教養。流傳最廣的作品有張揚《第二次握手》(70年代末由中國青年出版社出版,並被改編成同名電影公映)、《綠色的屍體》、《梅花黨》(後公開出版)、《一隻繡花鞋》(80年代末改編為電影《霧都茫茫》,2000年出版)、《余飛三下南京》(即《葉飛三下南京》)、《少女之心》(又名《曼娜回憶錄》)等。

21世紀初,文化界興起一股發掘文革手抄本的風潮。

1998年,深圳出版"潔本"《少女之心》,此書與當年的手抄本《少女之心》並無關係,但仍因其中的"淫穢描寫"被禁。

2000年,張寶瑞的《一隻繡花鞋》(ISBN 978-7-80094-951-7)出版。

2001年初,文化藝術出版社白士弘出版了手抄本作品集《暗流:"文革"手抄本文存》(ISBN 978-7-5039-2015-8),收錄7篇手抄本作品,包括《三下江南》、《綠色的屍體》、《一縷金黃色的頭髮》、《地下堡壘的覆滅》、《一百個美女的雕像》等篇目。

2002年,張寶瑞的《閣樓的秘密》(ISBN 978-7-5039-2283-1)出版。

2003年,根據"文革"時期手抄本改編拍攝的電視劇《一雙繡花鞋》熱播。

2004年,白士弘重新出版"潔本"《少女之心》(即1998年的"偽《少女之心》"),並由知名學者摩羅作序。事後仍然被查禁。

2006年,張寶瑞的《閣樓》(ISBN 978-7-5060-2702-1)出版。

中國古代十大手抄本

中國古代之手抄本,是中國古代文學作品中,一批未刊刻印行於世,僅以抄本形式流傳於民間的話本、小說。它們開啟了宋元話本之源頭,熾盛於明清兩代。其創作、抄錄、收藏者多為一些文人雅士、韻藉風流之輩,嗜書成癖之人,府藏豐裕之家。其內容則夾雜閨門風月、大族隱衷,乃至特別為某些人所津津樂道的種種偏嗜及狹癖,只宜書齋,後堂與內府間私相傳閱,引為獨秘之樂,獨享之趣者。

中國古代十大手抄本,是明清兩代名氣最大,最具代表意義,最受文學家推崇與藏書家寵愛的十種經典抄本。宮幃穢亂,妓場嘴臉,戀腳狂痴,妙尼春情……無不娓娓道來,如數家珍;把古代中國人生活中最真實,最私密的"下面幾層"掀起一角,看個清清楚楚,酣暢淋漓!

一、《海上花魅影》 腳部 清 袁枚抄本

女人腳,男人好。無論良家美婦,還是妓場宿鶯,一律"以腳取人",唯腳是觀,唯腳是玩。一群無恥、下流的男性"戀腳狂",在對美人美足的變態欣賞玩味中、淋漓盡致地詮釋了封建社會男性強加給女性的臭名昭著的"腳文化"。

二、《山水情》 尼部 明 高濂抄本

尼姑之妙,世人知之甚少。見男歡女愛而不能自持,交俊男雅士而無法如意,其欲也盛,其心也熾。而一朝二尼同憐一人,則更有機巧百出,醜態畢現,令人一窺庵門背後,別是一番旖旎風光……

三、《雙和歡》 虐部 清 呂天成抄本

好端端良家俏女,無端端賣入娼家,方知妓院實乃女人的地獄,男人的樂園。諸般整治妓女的殘忍法門,種種無行嫖客的淫心冷麵。一次又一次被賣,一夜又一夜折辱,歷盡"生作萬人妻,死為無夫鬼"的極端體驗。

四、《玉支肌》 難部 明 沈德符抄本

多情才子恃才傲物,紅顏知己私相維護;命途多舛,久經考驗成奇緣。雪膚玉肌堪玩賞,燈下酒後趣更濃。胭脂廢井流紅水,金谷荒園無遺恨。

五、《錦香亭》 偷部 清 李漁抄本

"唐烏龜,宋鼻涕",唐代的宮闈穢亂以楊貴妃與安祿山之事最為不堪,也最具"代表性",以其奢侈、變態的貴族習氣與不良嗜好成為中國歷代皇室的"千古風流第一案",最受後世皇親胄室所津津樂道。

六、《雨花香》 俗部 清 紀曉嵐抄本

繁華似錦揚州舊事,歷歷在目娓娓道來。里巷傳聞市井閒言,無論腥膻俱收錄,酒肆煙館,床上馬下,不拘雅俗全捻來……

七、《春消息》 痴部 明 文震亨抄本

寂寞守空閨之女本多,他獨願"助人為樂"。無論寡婦、使女、小姐、僕婦,有求必應,不擇貴賤,母與女齊御主與仆同歡。好一幅"陰陽交歡大樂圖"。

八、《錦繡衣》 褻部 明 沈三白抄本

一件衣物竟能激起軒然大波:家破人亡,引出奇情百出,匪夷所思,演繹男女悲歡。有奇遇而後有艷遇,攀名花更要折野花,香澤尤在,鬢影綽然,皆屬妄情少年。

九、《人間樂》 誘部 明 田芝衡抄本

封閉、嚴厲的封建道統社會裡,一位妙齡小姐看中一位如花少年又能如何?巧布機關,暗結情網,賺得佳婿入彀來。情意濃、仕途遠,為保情郎如願,寧肯再添一艷便宜了他左擁右抱,一枕雙眠!

十、《歸蓮夢》 賊部 明 楊慎抄本

香閨與書房暗通,禪院與沙場同享。白蓮教女教尊的風流艷行,堪與武后同輝映。率性而為,天性縱橫;既戀紅綃帳,又愛柳葉刀。禪僧、野老、痴女、怨男、商旅、月夜、紅粉酬賓;一部白蓮艷史也。

視頻

錄個抄書,謝謝大家喜

又開始抄書了,這一章寫的東西還是挺多的

參考文獻

  1. 抄本,漢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