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抄本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抄本

孔夫子拍卖网 的图片

抄本,指按原书抄写的书籍。语出明郎瑛 《七修类稿·辩证五·三国宋江演义》:"昨於旧书肆中得抄本。"[1]


基本信息

中文名 抄本 基本解释 按原书抄写的书本
外文名 hand-copied book;transcript; copy 相 关 《书信集·致李霁野》
词 目 抄本 拼 音 chāo běn

基本概念

抄本(写本):手抄的书籍。

现存最早的抄本书是西晋元康六年写的佛经残卷,因为当时尚无印刷术;明《永乐大典〉、清《四库全书》,卷帙浩繁,因校订认真,一时难以刊刻,故动员大量人力抄写;现代小说《第二次握手》曾因十年动乱 不得发表而传抄一时。

抄本常因系名家手迹,接近原稿,保存完整等原因,十分珍贵。如《聊斋志异》因原稿散失一半,而铸雪斋抄本,保存篇章较多,因而它成为今天刊印该书的一种主要依据。

唐《论语·郑氏注释抄本》

抄本从纸格的颜色,人们往往称红格抄本,蓝格抄本,黑格抄本,或称朱丝栏、乌丝栏。一般说,明人多蓝格,清人多红格、黑格。

引证解释

1. 抄写的书本。习惯上, 唐 以前称写本, 唐 以后称抄本。

郎瑛 《七修类稿·辩证五·三国宋江演义》:"昨於旧书肆中得抄本。" 清 严有禧 《漱华随笔·采访遗书》:"不拘抄本刻本,随时进呈。" 徐迟 《火中的凤凰》四:"书刚到 上海 。三十二册里有刻本,有抄本。"

2. 指抄件。

鲁迅书信集·致李霁野》:"信的抄本,是今天收到的。"

其它相关抄本

文革手抄本

文革时期,只有少量书籍允许出版,但有一批以侦破和反特故事为主的手抄本文学在地下流传。流传最甚的时候是1974年、1975年。当时社会广为流传的手抄本有300多种,其中张宝瑞的作品占到二十多种,他被誉为"东方007"。许多读者因传抄这些小说而受到过批斗,乃至被以"流氓罪"劳动教养。流传最广的作品有张扬《第二次握手》(70年代末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并被改编成同名电影公映)、《绿色的尸体》、《梅花党》(后公开出版)、《一只绣花鞋》(80年代末改编为电影《雾都茫茫》,2000年出版)、《余飞三下南京》(即《叶飞三下南京》)、《少女之心》(又名《曼娜回忆录》)等。

21世纪初,文化界兴起一股发掘文革手抄本的风潮。

1998年,深圳出版"洁本"《少女之心》,此书与当年的手抄本《少女之心》并无关系,但仍因其中的"淫秽描写"被禁。

2000年,张宝瑞的《一只绣花鞋》(ISBN 978-7-80094-951-7)出版。

2001年初,文化艺术出版社白士弘出版了手抄本作品集《暗流:"文革"手抄本文存》(ISBN 978-7-5039-2015-8),收录7篇手抄本作品,包括《三下江南》、《绿色的尸体》、《一缕金黄色的头发》、《地下堡垒的覆灭》、《一百个美女的雕像》等篇目。

2002年,张宝瑞的《阁楼的秘密》(ISBN 978-7-5039-2283-1)出版。

2003年,根据"文革"时期手抄本改编拍摄的电视剧《一双绣花鞋》热播。

2004年,白士弘重新出版"洁本"《少女之心》(即1998年的"伪《少女之心》"),并由知名学者摩罗作序。事后仍然被查禁。

2006年,张宝瑞的《阁楼》(ISBN 978-7-5060-2702-1)出版。

中国古代十大手抄本

中国古代之手抄本,是中国古代文学作品中,一批未刊刻印行于世,仅以抄本形式流传于民间的话本、小说。它们开启了宋元话本之源头,炽盛于明清两代。其创作、抄录、收藏者多为一些文人雅士、韵藉风流之辈,嗜书成癖之人,府藏丰裕之家。其内容则夹杂闺门风月、大族隐衷,乃至特别为某些人所津津乐道的种种偏嗜及狭癖,只宜书斋,后堂与内府间私相传阅,引为独秘之乐,独享之趣者。

中国古代十大手抄本,是明清两代名气最大,最具代表意义,最受文学家推崇与藏书家宠爱的十种经典抄本。宫帏秽乱,妓场嘴脸,恋脚狂痴,妙尼春情……无不娓娓道来,如数家珍;把古代中国人生活中最真实,最私密的"下面几层"掀起一角,看个清清楚楚,酣畅淋漓!

一、《海上花魅影》 脚部 清 袁枚抄本

女人脚,男人好。无论良家美妇,还是妓场宿莺,一律"以脚取人",唯脚是观,唯脚是玩。一群无耻、下流的男性"恋脚狂",在对美人美足的变态欣赏玩味中、淋漓尽致地诠释了封建社会男性强加给女性的臭名昭著的"脚文化"。

二、《山水情》 尼部 明 高濂抄本

尼姑之妙,世人知之甚少。见男欢女爱而不能自持,交俊男雅士而无法如意,其欲也盛,其心也炽。而一朝二尼同怜一人,则更有机巧百出,丑态毕现,令人一窥庵门背后,别是一番旖旎风光……

三、《双和欢》 虐部 清 吕天成抄本

好端端良家俏女,无端端卖入娼家,方知妓院实乃女人的地狱,男人的乐园。诸般整治妓女的残忍法门,种种无行嫖客的淫心冷面。一次又一次被卖,一夜又一夜折辱,历尽"生作万人妻,死为无夫鬼"的极端体验。

四、《玉支肌》 难部 明 沈德符抄本

多情才子恃才傲物,红颜知己私相维护;命途多舛,久经考验成奇缘。雪肤玉肌堪玩赏,灯下酒后趣更浓。胭脂废井流红水,金谷荒园无遗恨。

五、《锦香亭》 偷部 清 李渔抄本

"唐乌龟,宋鼻涕",唐代的宫闱秽乱以杨贵妃与安禄山之事最为不堪,也最具"代表性",以其奢侈、变态的贵族习气与不良嗜好成为中国历代皇室的"千古风流第一案",最受后世皇亲胄室所津津乐道。

六、《雨花香》 俗部 清 纪晓岚抄本

繁华似锦扬州旧事,历历在目娓娓道来。里巷传闻市井闲言,无论腥膻俱收录,酒肆烟馆,床上马下,不拘雅俗全捻来……

七、《春消息》 痴部 明 文震亨抄本

寂寞守空闺之女本多,他独愿"助人为乐"。无论寡妇、使女、小姐、仆妇,有求必应,不择贵贱,母与女齐御主与仆同欢。好一幅"阴阳交欢大乐图"。

八、《锦绣衣》 亵部 明 沈三白抄本

一件衣物竟能激起轩然大波:家破人亡,引出奇情百出,匪夷所思,演绎男女悲欢。有奇遇而后有艳遇,攀名花更要折野花,香泽尤在,鬓影绰然,皆属妄情少年。

九、《人间乐》 诱部 明 田芝衡抄本

封闭、严厉的封建道统社会里,一位妙龄小姐看中一位如花少年又能如何?巧布机关,暗结情网,赚得佳婿入彀来。情意浓、仕途远,为保情郎如愿,宁肯再添一艳便宜了他左拥右抱,一枕双眠!

十、《归莲梦》 贼部 明 杨慎抄本

香闺与书房暗通,禅院与沙场同享。白莲教女教尊的风流艳行,堪与武后同辉映。率性而为,天性纵横;既恋红绡帐,又爱柳叶刀。禅僧、野老、痴女、怨男、商旅、月夜、红粉酬宾;一部白莲艳史也。

视频

录个抄书,谢谢大家喜

又开始抄书了,这一章写的东西还是挺多的

参考文献

  1. 抄本,汉典